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200元“人情”闹不愉快 江都一男子大打出手被判刑
2021-03-11 15:5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杨军 扬州发布记者 林倩雯

中国人讲究人情往来,红白事也在意请客吃饭捧场出份子,出份子,土话也叫“上人情”,今天要说的是江都这两家人,就因为200元的“人情”闹了不愉快,甚至大打出手,其中一人,更是因为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缓刑。

对账疑云,200元“人情”他咋没回礼?

2020年8月的一天,江都男子阿华的父亲去世,阿华和妻子立即赶回老家为父亲办丧事。根据老家的习俗,办事时有一个亲友会把来宾出的“人情”记账,日后好往来。

丧事办完之后,阿华和妻子阿花俩人在家查对账本,却发现没有朋友小李的名字,夫妻俩翻来覆去又看了几遍账本,确认小李没有来出“人情”。这可让夫妻俩感到心里有些不痛快了。阿花说,“太不像话了吧,前几年小李妈妈去世的时候,我们还给他家出过200块钱呢,这就不还‘人情’了?”

多年前,小李的母亲去世,阿华和阿花二人因为无法到现场随礼,特意让妹夫小赵给带去了200元“人情”。如今,小李没来随礼,阿华二人不清楚小李是故意不回,还是当时妹夫小赵就忘了给二人代上“人情”。

为了弄清楚原因,阿华赶紧给小赵打去了电话,“小赵,当年你还记得小李妈妈去世的时候给我们代‘人情’的啊,你确不确定带去了?”电话那头的小赵有点懵,因为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他表示自己已经记不清了。

电话里,阿华说,“算了,这个钱我也不要了,就当扔了。”

名字写错闹“乌龙”,退回“不吉利?”

小赵和小李是好朋友,阿华打电话过去的那会,小赵正和小李在一起,而且开着免提。

听到阿华这样的疑问,小李和小赵二人心里都不高兴了。小赵觉得,阿华肯定觉得自己当年“私吞”了这200块钱,而小李也觉得,明明当初阿华就没来出“人情”,怎么莫名其妙来“兴师问罪”了呢?

回到家之后,小李就开始查找当年的账本,果然知道了事情的缘由。原来,当年记账的人将阿华的名字写错了,小李一直以为阿华当年没来上“人情”。这下小李也觉得脸上挂不住,确实是自己失误了。于是他就想着,将这200元“人情”再还回去。

几天后,小赵来到小李家中,小李将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小赵,当时,小李就发了200元微信红包给小赵,让他退回给阿华,“现在我把这200块钱‘人情’还给他,这事就过去了,以后我们两家就不来往了。”

小赵心里也憋屈,当即将200元红包发给了阿华,并告诉他当年是记账的人把名字写错了才闹了这个“乌龙”,“钱给你啊,你看到了,我没贪你的钱。”但是他不知道,就是因为退回的这个红包,把阿华和阿花给激怒了。

收到200元红包的阿华夫妻俩立即反应过来,小李这是将当年他们出的“人情”还回来了,“办丧事的钱怎么好退的呢?这不是在咒我们家又要办丧事吗!”阿华老家有个风俗,给死人的钱是不能要回头的。

因200元大打出手,付出“高昂”代价

阿华和小李家离得不远。收到红包后没多久,小赵的手机响起,是阿华打来的,电话刚一接通,阿华就噼里啪啦抱怨了一通,认为小李这个做法不厚道,办丧事的钱竟然给退了回来,“我不是说了这个钱不要了吗,你怎么回事,这个钱怎么好退回来的!”

小李那时也在电话旁,听到这个话也是气不打一处来,在电话里就跟阿华吵了起来。为了避免事态升级,小赵赶紧挂断了电话。但是阿华觉得不解气,他将电话里小李说的话又告诉了自己妻子阿花,俩人一合计,决定到小李家讨个说法。

晚上8点左右,阿华夫妻俩来到小李家中,后双方发生争吵、推搡。过程中,小李不知在哪摸出拿到一把铁锹,打算拍打阿华,不料却被阿华躲开,阿华顺势抢到铁锹后,用铁锹拍打小李头部一下,致使小李头颅破裂出血。之后,阿华见阿花和小李妻子纠打在一起,上前用铁锹又击打了小李妻子令二人分开。

在四人纠打的过程中,小赵在屋内十分焦心,一边是自己的朋友,一边是自己的亲人,他帮谁也不是,只好在屋里报了警,等警察赶到现场时,已经是一片狼藉。经鉴定,小李头部损伤程度属重伤二级、面部损伤程度属轻伤一级;小李妻子头部损伤程度为轻微伤。

案件被移送至江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被告人阿华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重伤,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件审理中,双方当事人就民事赔偿达成协议,小李对阿华的行为予以谅解。近日,法院经审理后对该案作出判决,以故意伤害罪对阿华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检察官说法】

遇事要冷静,切勿因小失大

“本案中,因为200元的‘人情’,两个家庭大打出手,阿华不仅要承担高额的民事赔偿,还被判处刑罚,闹到这个地步,实在不应该。”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从此前两家的交往来看,两家关系还算不错,但是就因为200元的事情演变到如此结果,因小失大,令人唏嘘,“提醒市民在遇到事情时,一定要冷静一些,在和他人发生矛盾时,尽量换位思考,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来解决问题,切勿因一时冲动,为泄愤,犯下大错。”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