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村: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文明创建成效
2020-12-02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扬州讯 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杨庙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创建,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创城氛围,打造辖区特色亮点,多措并举提高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努力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积极营造氛围,助推移风易俗。通过村部电子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村民群众发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张贴公益广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文明守礼、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宣讲活动。建立“善行义举榜”,深入挖掘、评选表彰一批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等身边的道德模范;结合特殊的时间节点,不定期困难对象慰问、帮扶活动;依托“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推动未成年人养成“守规矩、懂礼貌、讲文明”的优良品德。

开展环境整治,打造宜居乡村。依托“578”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等活志愿活动,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定期对地面垃圾、路面破损、楼道堆放等现象专项整治,村环卫工将垃圾日产日清;在绿化区张贴“爱护环境”告示牌,并加强树木花草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改善人居硬环境,切实提升辖区村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村民道德素质。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章制度、加强对软硬件设施的管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利用杨庙村村民微信群、家家通等信息渠道,广泛征集志愿者,动员各类素质高、有一定专业技能、有较强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村民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积极开展志愿活动。依托杨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在特定时间节点制定“迎新春送春联”慰问活动、“喜迎端午节弘扬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小小图书分享会话重阳”读书会等传统活动,以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三八妇女维权讲座”等特色活动。同时,开展环保法、劳动法、科普知识讲座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村民的法制意识,促进村民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全民学习、全民健身、全民阅读、全民娱乐的热烈氛围,全面提升村民道德素质。(田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