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文化带新亮点 这段城墙完工啦!
2021-07-02 09:25:00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1
听新闻

斑驳连绵的古城墙是苏州古城的标志与瑰宝。近日,随着胥门南段城墙轮廓灯及投光地灯的亮起,为期近四个月的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顺利完工。

胥门

胥门位于苏州城西万年桥南,属沧浪街道区域,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的古城门之一,与盘门同为苏州保存至今的古城门。其中,胥门南段城墙位于百花洲公园内,长度约305米,宽度约17米,为传统砖石城墙,是苏州古城城墙建造工艺的集中体现区域。

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

为了保护好、传承好,更好地展现古城墙的历史风貌,今年,姑苏区结合首次古城保护对象普查工作,对古城墙的现状进行评估和梳理,选取了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作为重点工程推进。

今年3月,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对西侧城墙存在的裂缝、空鼓、城砖缺失等病害进行修复,对东侧城墙局部坍塌部位进行加固修复,对城墙顶部外露夯土铺设方砖,并增设女儿墙(建筑物屋顶周围的矮墙)、箭垛(城墙上呈凹凸形的短墙)等设施。

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共计修缮城墙303米,铺设草坪1000平方,铺设路面260米,新砌城墙箭垛150米,设置隔离防护栏约250米。

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作为辖区主管部门,充分与市文物、规划、建设、园林、水务等相关部门沟通,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究,确定了工程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尽全力保存城墙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为保证修缮工程的科学性,需要对已发生外凸弯曲、剪切变形、丧失支撑功能的城墙进行拆除重砌,整个拆砌过程中未使用大型机械,尽可能减小对原有城墙的影响。局部城墙段在修缮时增加了扶壁柱,保持城墙原风貌的同时起到加固作用。

此次修缮工程的一个重点,是为城墙增加了排水系统,共新设双向排水沟500米,这样可以减少城墙水土流失,也有利于提升城墙的坚固性。

胥门城墙与护城河交相呼应,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是展示元宵、端午等吴地非物质文化的重要载体。此次修缮工程还对胥门南段城墙进行了亮化提升,共在箭垛安装轮廓灯600米,在城墙底部安装150套投光地灯。

城墙部分用蓝白色光表现古城墙的沧桑历史,在城墙顶部以轮廓灯照明的方式展现城墙外部轮廓,在城墙底部则采用暖白色LED光来烘托古城墙的特有魅力,同时与护城河风貌带的亮化风格保持一致。

经过亮化提升,古城墙“颜值”进一步提升。如今,夜间也能清晰看到胥门城墙的轮廓,展现运河景观带的城墙风貌,让城墙文化更好地展示、融入到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之中。

姑苏区一直将古城墙保护作为古城保护与更新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姑苏区按照《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有关要求,出台古城墙保护目标责任实施方案,编制古城墙保护利用规划,建立胥门、阊门和金门城墙监测系统,进一步加强古城墙保护与管理,先后完成百花洲城墙修复工程、胥门南段城墙绿化处置项目和阊门段城墙抢险加固工程,积极再现古城墙昔日古朴宏伟的风貌。

下一步,姑苏区将持续推进古城墙保护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古城墙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

标签:城墙;古城墙;修缮工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