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新时代答卷” 看江苏昆山这样书写
2021-07-01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昆山是全国县域经济的第一标杆,亮眼的经济数据一直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而观其农业农村发展也同样可圈可点。2020年,在江苏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昆山位列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同时获评江苏省唯一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受到国务院表彰。

这份优秀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昆山人的“拼”。近年来,围绕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昆山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6月28日,在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的组织下,记者随“奋斗百年路 媒体看昆农”采风团一行走进这片创新高地,深入了解昆山在农业提档升级、乡村创新建设上的生动实践。

巴城高标准粮油基地

看机器起来

【镜头】在昆山市巴城镇高标准粮油生产基地育秧中心,记者看到,投资900万引进的现代化育秧流水线。从种子准备阶段的浸种、脱水,到播种阶段的上盘、上土、洒水、播种、覆土,再到立苗阶段的自动码盘、叠盘暗化,以及培苗绿化阶段的运输、水肥管理等全过程,全部通过机械化作业和智能化管理。巴城镇高标准粮油生产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自动流水线作业,不仅节省场地,提升秧苗质量,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一倍以上。

【画外音】让机器“忙”起来,让农民“闲”下来,昆山以科技力量赋能农业农村发展。

截至2020年,昆山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已达95.3%,其中,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5%。昆山也先后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江苏省首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计划在2022年前,昆山建成苏州市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5处。

昆山智慧农业农村管理系统

以信息化抢占农业现代化建设制高点。昆山不断加快数字农业转型升级,通过搭建智慧农业平台帮助农民增收、创收,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智慧农业“昆山之路”。昆山集成创新智慧农业农村管理系统“11NX”平台,在全国首创设立农业19类、186项、2000单项数据标准,并入选江苏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此外,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东农业科技中心落户昆山,昆山大闸蟹产业研究院挂牌运营。

【延伸解读】随着信息化的深入推进,昆山全面摸清了稻麦、蔬菜等农业生产家底,开展农田连片和闲置地整治行动,试点休耕轮作,实施“稻+N”综合种养,打造出一批如“巴城葡萄”“巴城大米”“玉叶”“润正”“上膳源”等省内知名农产品品牌。2018年,昆山市创立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昆味到”,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将其打造成为昆山市农业品牌的一面旗帜,有效促进了昆山市农产品溢价和品牌化增值。

看改革起来

【镜头】一间间大受欢迎的特色民宿,一个个别具江南韵味的清新菜园,清澈的河水淙淙流淌,淡雅的花香沁人心脾……漫步昆山市周庄镇的祁浜村,目光所及皆是美景,让人难以想象眼前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曾经居然是个“经济垫底的落后村”。多年来,祁浜村在保留村庄自然风貌基础上,对低效、零散土地资源进行优化布局,整合利用闲置宅基地,建设特色旅游综合体,打造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香村·祁庄,开创了独具江苏特色的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节地模式。不少村民通过经营民宿、发展农家餐饮等方式,共享发展红利。据统计,2020年祁浜村人均纯收入为42594元,较2016年增长了31%。

香村·祁庄

【画外音】土地资源的盘活为祁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并不是个案。昆山淀山湖镇红星村探索出“低保(边)户+银行+第三方”的以房解困模式,淀山湖镇永新村探索出“合作社+农户+第三方”的以房入股模式,张浦镇金华村也探索出一条村集体主导的发展模式……由此,2020年昆山成为了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

据了解,2017年昆山对农村进行“政经分开”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切实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融合发展,促进富民增收。《昆山市农村“政经分开”改革实施意见(试行)》荣获了当年度“全省农业农村政策创新成果奖”。

歇马桥村

【延伸解读】改革创新让昆山开拓出了一个全域资源、全面布局、全境打造、全民参与的乡村振兴模式。随着“一村一规划”的实施,昆山市结合各自村庄特点进行设计,彰显江南水乡特色的同时做到各有千秋,村庄公共绿地、绿化景观和美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在此基础上,与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多渠道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新四军淞沪抗日根据地”歇马桥、“葫芦村”六如墩、“金砖水乡”祝家甸等特色精品乡村品牌。

淀山湖监控室

看生态起来

【镜头】在淀山湖翘嘴红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监控室内,记者看到,五块大屏幕悬挂墙壁,沿湖监控画面、执法车船的巡查轨迹全部一目了然。“通过这套可视化的智慧监控系统,一旦发现非法捕捞船只入湖,我们就立刻追踪进行抓捕。”昆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刘思玮说。聚焦重点水域,昆山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监管,夯实24小时执勤,设置27个淀山湖入湖口警示围栏物防设施,配套建设无人机自动化巡侦系统,探索配置GPS定位仪、热成像仪、人脸识别仪等技防设备,实现“水陆空”立体侦察监管体系,全面筑牢长江禁捕生态防线。

【画外音】昆山市辖区内有淀山湖和阳澄湖两大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2020年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以来,昆山全面提升禁捕执法监管水平,并携手上海开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沪昆淀山湖联合巡防”,实现了全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四清”“四无”。此外,昆山还连续十多年举办水生生物资源公众放流活动,丰富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渔业水域生态,为“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新的契机。


巴城现代渔业园区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昆山大力发展现代生态渔业,拿出了一系列有效做法:尾水实现循环利用,现代渔业园区养殖池塘进排水分离,并配套建设多级生态净化湿地沟渠,开展水质在线监测,做到养殖尾水生态净化、达标排放、循环利用;规范投入品使用,实施渔药价格补贴,规范渔药使用,在养殖池塘推广使用微生态制剂、底质改良剂等,在养殖湖泊推行“不投饵、不施肥、不用药”生态净水渔业;严厉打击违法捕捞,全面实施围网、网箱、地笼网等违法定置渔具清理,维护好“鱼跃水清”的水域生态环境。昆山多次获评“江苏省现代渔业建设先进县”,成功创建“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延伸解读】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魅力所在。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昆山在全国首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激励机制,实施“进步奖”、星级庭院评选和“黑榜村”转化帮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据统计,目前昆山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个,苏州市级美丽乡村14个,苏州市级康居特色村5个,苏州市级三星级康居乡村220个,基本实现集聚提升类和特色保护类村庄特色康居乡村建设全覆盖。

姚科伟

看农民起来

【镜头】在昆山市张浦镇的一个果园大棚内,绿叶葱茏的立架上,一个个纹路清晰的哈密瓜,在一根根“吊绳”的拉力下悬挂半空,长势喜人。“这瓜的口感,可一点都不输给新疆哈密瓜!”青年农民姚科伟捧起自己种的瓜,满脸喜悦地说。他曾先后参加江苏省青年农场主培训、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昆山市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培训等各类培训进行“充电”,还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本科学历教育。“有了过硬的知识,才能种出好瓜。”依托政府打造的“昆意农”网销平台等,姚科伟种出的“姚哈哈”哈密瓜一上市就被迅速抢空。2020年,他的公司亩均产值近4万元,亩均纯效益超2万元。

【画外音】农业农村要实现现代化,关键在于培养建立起一支能够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队伍。正如昆山市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站长翟超群所说,现在做农业,要讲科技含量,善于经营管理。

为此,昆山始终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两项国家级试点工作为抓手,不断强化体系建设、增加经费投入,出台帮扶奖励政策、搭建载体平台,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7256余人次、认定高素质农民1377名,数量位列苏州市第一。

据悉,昆山率先成立了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专司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发放新型职业农民社会保险补贴;面向农民举办大专、本科的高等学历教育,把农民培养成大学生,地方政府买单;率先制定了《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守则》,这些在全国都是首创。

许玉凤

【延伸解读】蟹专家许玉凤研究出一套无抗全生态虾蟹混养技术,“花房姑娘”殷勤种植出高品质蝴蝶兰……在昆山,一大批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典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充分展示了昆山新时代新农人的新风采。计划到2022年底,昆山还将新增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0名、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500名,基本建成一支与现代农业产业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层次分明、年龄结构合理、技能领先实用、从业领域明晰”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昆山市乡村振兴局揭牌

创新不止步,振兴正当时。不久前,昆山市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推进会,昆山市乡村振兴局同步揭牌成立。昆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于徳山表示,昆山正在全力以赴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争当“最美窗口”中的“最靓风景”,续写更为精彩的乡村振兴“昆山答卷”。

标签:昆山;粮油基地;农业农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