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市企业总量达到24家 “吴江板块”大放异彩
2021-05-13 19:3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不到半年,吴江4家企业上市。目前,吴江上市企业总量达到24家——

“吴江板块”大放异彩

□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

今年不到半年,深圳、上海证券市场4次被吴江企业敲响上市钟声和锣声。目前,吴江已有24家上市企业。这两年,吴江区以每年4家企业上市的速度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

“吴江板块”崛起的背后,是什么力量在推动?这离不开吴江广大民营企业奋勇争先、开拓进取的拼搏,更凝聚着吴江区委、区政府引导激励、全方位服务及多年的辛勤培育。

靠前服务坚定企业上市的决心和信心

吴江开发区的世华科技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功能性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配套服务。2019年下半年之前,企业董事长顾正青没想过企业会成为上市公司。

在吴江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开发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2019年下半年,券商、律师、会计师等机构进驻企业准备材料。2020年3月底,企业提交申报资料。4月至7月,上交所审核。世华科技7月14日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核,9月1日取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9月30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顾正青表示,没有政府的引导和帮助,靠企业自己不可能这么快上市。

吴江开发区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积极推动企业资本运作,组织企业开展上市座谈会和培训活动,邀请专家深入企业现场辅导,引导投资机构与企业对接。一方面,发挥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作用,积极邀请后备上市企业开展座谈、沙龙,坚定企业家上市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系统梳理企业上市存在的问题,靠前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土地房产变更、税费减免等问题,并每年修订扶持政策激励企业上市。

在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下,开发区一大批优质企业走上资本、技术、人才相结合发展之路。

政策扶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上市困难

来自吴江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吴江上市公司A股再融资规模达101.67亿元,蝉联苏州大市第一。

为加速资本市场“吴江板块”的壮大,吴江通过出台《吴江区高质量发展产业扶持政策的若干实施意见》《吴江区企业资本运作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吴江区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上市内生动力。

吴江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扶持政策每年进行调整,重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上市困难。“今年出台的实施细则中,额外为科创板上市企业提供100万元奖励,对保荐机构也提供100万元奖励。”除了区级奖励,吴江开发区、东太湖度假区、汾湖高新区等还有1比1的配套奖励。

吴江还加强对接省证监局,将最新审核要点和监管要求传达给企业,协助企业顺利完成辅导验收;并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吴江工作站设立为契机,加强与上交所联合课题的研究和信息共享,为吴江企业对接科创板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培育服务。

未来可期吴江上市工作蓝图已经绘就

按照今年3月1日印发的《苏州市吴江区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吴江计划到2023年末,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5家,在“十四五”时期达到“上市公司数量翻番,累计不少于40家,新增科创板10家以上”的目标,并形成“百亿级市值10家、五百亿级市值4家、千亿级市值1家”的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

目前,吴江开发区拟上市企业有20多家。据了解,开发区将主动挖掘和培育成长型优质企业,不断充实上市后备企业库,鼓励和支持企业走资本发展之路。为此,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领军人才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发区将跟踪培育、重点扶持。

吴江全区的上市工作蓝图也已绘就:吴江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会同各区镇、各行业主管部门,立足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筛选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备核心竞争优势、拥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纳入上市后备库,并对现有的总规模为200家上市后备库实行每年更新的动态管理机制。

据介绍,吴江将全力营造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安心的一流营商环境,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标签:企业上市;上市;上市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