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双叒合龙了!苏州城际铁路最新进展来了
2021-05-13 10:40: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近日,南沿江城际铁路常浒河特大桥跨海洋泾连续梁、白茆河特大桥跨支梅公路连续梁、白茆河特大桥跨盐铁塘连续梁先后合龙,同时张家港段40米箱梁也开始架设。

先后合龙

常浒河特大桥跨海洋泾连续梁

常浒河特大桥跨海洋泾连续梁全长153.5米,主跨72米,采用菱形挂篮悬臂对称浇筑,连续梁逐个节段按挂篮前移调模、钢筋、预应力管道、预埋件安装、砼浇筑、预应力张拉、压浆等依次进行至合龙段。其中边跨直线段采用钢管支架法施工,中、边跨合龙段采用挂篮吊架法浇筑成型。

白茆河特大桥跨支梅公路连续梁

白茆河特大桥跨支梅公路连续梁,全长266.5米,设计净空5.5米,为125米主跨跨越。连续梁采用悬壁浇筑,上部结构为70米+125米+70米三跨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箱梁横截面为单箱单室直腹板截面,箱梁顶宽12.6米,底宽7米。

白茆河特大桥跨盐铁塘连续梁

白茆河特大桥跨盐铁塘连续梁,全长145.5米,设计净空5.5米,为64米主跨跨越。连续梁采用悬壁浇筑,上部结构为40米+64米+40米三跨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箱梁横截面为单箱单室直腹板截面,箱梁顶宽12.6米,底宽6.7米。

精心组织 科学谋划

为确保连续梁施工的顺利推进,常熟市铁航中心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协助施工单位提前完成三电、热力管道迁改,协调设置铁路施工便道,对接公安、水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确保跨河跨路许可手续完备,交通组织方案符合要求。中交三航局南沿江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认真编制科学可行的技术方案,邀请专家进行方案评审,严格做好施工技术交底。

安全生产 稳定推进

同时,工程紧邻沪苏通铁路,为保证合龙段顺利浇筑,项目部严格落实临近营业线施工相关规定,执行一人一机防护规定,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南沿江铁路常熟段全线施工正在快速推进,目前常熟段19处连续梁已合龙13处,桥梁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箱梁预制完成546榀,完成率58.6%,架设421榀,完成率45.2%,现浇连续梁完成779块,完成率85.0%。

张家港段40米箱梁开始架设

“超级高铁”建设

在张家港与江阴市交界处架梁施工现场,远远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巨大的架桥机横卧在高铁桥墩上,一字排开的桥墩绵延向远处,蔚为壮观。

新型千吨架桥机

现场架梁使用的架桥机是专门为架设40米千吨箱梁设计制造的,是具备1000吨起吊能力的新型千吨架桥机,正常情况下每天可以架设3榀梁。

为了满足40米千吨箱梁的施工需要,这台新型架桥机进行了诸多升级,配置了全工况的安全监控系统,实现了信息化控制,使得40米千吨箱梁运输、架设更加高效和安全。

40米千吨箱梁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继郑济铁路、福厦铁路试验使用40米简支箱梁后,我国第一条大规模采用千吨40米箱梁建设的高铁工程,被誉为“超级高铁”。

40米千吨箱梁是中国高铁重大科研创新成果的工程化应用,这种超大型箱梁进一步提高了跨河、跨路等复杂地段桥梁布置方案的灵活性和建设工效,大幅度降低高铁修建的成本。40米箱梁较传统的32米箱梁,可以减少更多的桥墩连接共振点,让高铁列车达到更高的运行速度,发挥更佳的技术优势,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高铁标准。

重点施工任务

据悉,目前中铁二十二局南沿江城际铁路七标在张家港境内的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已接近尾声,今年的重点施工任务是桥梁上部结构施工。

南沿江城际铁路

全长278.53公里的南沿江城际铁路位于江苏省境内、长江下游南岸,是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

它起自南京南站,终到苏州太仓站,途经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每小时。

标签:连续梁;大桥;城际铁路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