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4岁编织达人巧手钩出“姑苏十二娘”
2021-05-11 18:1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栩栩如生的“姑苏十二娘”。记者王可摄

展现苏州“小娘鱼”俏韵风情

本报讯(记者王可)琴娘温婉美丽、歌娘柔柔糯糯、茶娘清新馥郁、绣娘匠心独具、花娘甜美可人、扇娘雅韵清风、船娘热情开朗……昨天,74岁的苏州编织达人卫振英再出新作——“姑苏十二娘”栩栩如生地展现了12位苏州“小娘鱼”的俏韵风情,也传承了一部分苏州传统文化和民俗。

编织达人卫振英。

卫振英家住姑苏区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在她年轻时,手工编织曾风靡一时,一家人的毛衣都由她一手编织。她的作品,无论造型、款式还是手工,都是小姐妹中的流行标杆。后来,手工编织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卫振英开始琢磨以自己的一技之长,将旧毛衣织成小玩偶。因为喜欢“四大名著”,她的第一件作品便取材于《西游记》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之后她又编织了“哪吒闹海”“貂蝉拜月”“断桥相会”“昭君出塞”等上百件作品。

蚌娘毛线上点缀着青花,江南水乡特有的蓝印花布惟妙惟肖。此次的“姑苏十二娘”是卫振英耗时65天编织而成的。她以青、蓝、粉、白的毛线为基本色,通过棒针编织衣服、钩针钩边两种手法,展现人物服装的斜襟、绲边的特点,用毛线编织成布的感觉。编织好的衣服如何变成“蓝印花布”——她先用火把表面的细毛燎掉,再用牙签把颜料点上去。卫振英介绍:“为了表现她们各自的身份,手上的小道具少不了。古琴是泡沫塑料削成的,厚了难看,薄了要断,硬塑料薄片做底,才使古琴腰杆子硬起来了。蚕宝宝是用泡沫塑料和胶水捻出来的。希望我的每一针、每一线,能把‘姑苏十二娘’的俏巧展现出来,给大家以美的享受。”

看到花娘,耳畔仿佛响起了“栀子花,白兰花”的叫卖声,卖花姑娘是江南水乡一道亮丽的风景。折扇、团扇、檀香扇做工精细,扇娘用灵巧的双手把苏州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浓缩在扇子的一方小天地中。茶娘种茶、采茶、制茶,奉献一杯清甜的茶水,幽香四溢,让人齿颊留香。12件作品分别勾勒出“姑苏十二娘”的特点,每一件都是深藏于记忆中的美。“苏州城25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苏州女子特有的气质:温婉多才,勤劳俏丽。在这些人物身上折射了一部分传统文化和民俗,能让一些消失的记忆回归人们的视线。”卫振英说。

标签:编织;姑苏;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