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8+X”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政策升级发布
2021-05-06 16:33: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今天(5月6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表彰先进、总结成绩,部署下阶段科技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修订版的《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和“金鸡湖人才政策计算器”正式发布。

新发布的科技创新政策在原“科创扶持办法”的基础上,升级形成“1+8+X”科技政策体系。

★“1”为纲领性文件:

围绕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高水平推动开放协同创新、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提出30条政策举措,简称 “科创30条”。

★“8”为专项政策文件:

涵盖科技人才引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科技总部企业扎根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等8个方面。

★“X”为执行性文件:

作为“1”和“8”的操作细则,确保政策的执行和落实。

今天发布的“金鸡湖人才政策计算器”创新了园区人才服务举措,实现人才政策一端通查、一键匹配、一网通办。

去年,信达生物、旭创科技成功获评国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会上,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为两家国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大会现场对获得“科技企业上市奖”“上市新药销售奖”“独角兽及独角兽企业培育奖”“瞪羚及瞪羚企业培育奖”“科技研发突出奖”“知识产权创造奖”的企业,以及获得“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金鸡湖高层次人才”“金鸡湖科教人才”“金鸡湖高端服务业人才”“金鸡湖高技能人才(金鸡湖工匠)”称号的个人进行了表彰。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工作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2020年,园区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74.4件,国家高新区排名上升至第4位。

创新产业快速发展

2020年,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保持年均20%增速,总产值达2494亿元。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二,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纳米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园区为核心先导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科技部批复支持。

创新企业量质齐升

日前,国家生物药、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并揭牌启动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加快推进;以科技领军人才工程为抓手,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38人获评省双创计划,82人获评姑苏领军项目,其中2人入选苏州市首批顶尖人才,占全市2/3。

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依托领军创投,全年累计带动科技企业社会化股权融资接近200亿元,建立了覆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了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中国国际纳米产业博览会、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等一批标志性品牌展会。

标签:金鸡;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