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交出首张“成绩单”
2021-04-19 22:5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在实体化运作一年后,交出了首张“成绩单”——

打造跨区合作新样板

2021年4月,苏相合作区实体化运作满“周岁”。它给自己备了一份可观的“周岁礼”:在去年全年规上工业完成产值268.87亿元,同比增长33.7%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4.9%;成交的五宗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要求全部达到100万元;新签约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额43.22亿元……

这一年里,苏相合作区迅速组建了管理团队、高效成立了国有公司;这一年里,苏相合作区先后发出了首张经园区审批的营业执照,首次在园区系统挂牌出让了一宗科研用地,1200多户市场主体划转至园区管辖;这一年里,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关注度的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存量企业加快提质增效的转型步伐。

成为苏州首个“市内飞地”后,苏相合作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以“项目为王、企业为大、服务为本”,伴随着体制机制调整、发展规划编制、民生配套提升等方面的齐头并进,在做大做强制造业上交出了高分答卷,朝着“样板地”“模范生”跨步向前。

“作为一个以制造业税收贡献为主的新兴板块,苏相合作区实体化运作实现了园区和相城区的优势互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合作区‘十四五’开局要做好的首篇文章。”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相城区委常委、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磊表示。

优秀项目纷纷落户

细分领域“冠军”备受青睐

日前,刚结束深圳投资推介会的苏相合作区招商团队带回了很多好消息。

这是实体化运作后,苏相合作区首次赴深圳推介。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近百位商业领袖、业界精英、企业家共聚一堂,为苏相合作区的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共同出谋划策。

其中,好消息之一就是计划上市的深圳东旭达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对苏相合作区伸出了“橄榄枝”。

企业董事长钟仁东介绍,东旭达智能制造将在苏相合作区规划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的制造及研发中心,“作为即将在合作区扎根发展的企业,我们充满信任,期待苏相合作区能够出台更多利企惠企的创新举措,为企业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这次“走出去”,现场就有包括东旭达智能制造在内的三批项目与苏相合作区集中签约。

今年以来,苏相合作区招商成效突飞猛进,先后与物流传输设备细分领域的领跑者大福自动搬送设备、八方电气电动自行车电池包、德佑高弹体泡棉材料、千机智能航空航天精密零部件等产业项目签订协议,总投资超40亿元。

其中,与在细分领域有全球第一美誉的大福自动搬送设备的签约也释放了一个信号。

2012年,大福自动搬送设备(苏州)有限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主要从事自动化搬运设备、物流设备、控制装置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近年来,随着企业在物流传输设备领域份额不断扩大,为加大空间满足企业未来发展需要,此次与苏相合作区签订协议,计划总投资3.3亿元,在苏相合作区新建研发制造销售基地。

沈磊表示,苏相合作区未来的项目引进会更着眼于在细分领域有着优质、高效基因的“潜力股”项目,也会引进更多懂得细分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才队伍,实施从项目落地到产品研发和应用全产业链的招商计划。“能够在多个细分领域打造全国制高点、2025年力争区内有10家上市公司,是我们下一步寻求的目标。”

存量企业厚积薄发

增资扩产加快转型升级

这一年里,在众多签约项目中,既有像大福自动搬送设备、八方电气这样的园区转移项目,也有在苏相合作区精耕多年,如今厚积薄发的高成长性企业。

上个月,宏石激光长三角总部基地在苏相合作区正式奠基,总投资达5亿元。

宏石激光是一家集金属成型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金属成型装备解决方案,2017年落户苏相合作区后,成立了全资控股子公司苏州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拥有1000台光纤激光切割机的年产能,2020年合同销售额超5亿元,依托强大的技术和生产能力,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金属成型装备领域整套解决方案。

这次增资扩产也是企业扎根苏州、布局长三角的重要动作。

据悉,新基地计容建筑面积78557平方米。项目达产后,将实现3000台套光纤激光切割机的年产能,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

广东宏石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勇表示,宏石激光近年来在苏州、华东等地得到了迅猛发展。此次奠基的长三角总部基地项目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也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发展布局,相信该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影响力,也将为苏相合作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之类似,越来越多的“老朋友”选择了持续在苏相合作区“加码”。

深耕6年的卡士酸奶启动二期项目,将新释放9万吨产能;2013年落户的长风药业决定将全球研发中心和大规模生产基地落户,展现强劲发展势头;美的集团则投资6亿元新设全资子公司……

这一拨“王炸”,是苏相合作区近年来高速发展下的厚积薄发,也是在充分借鉴“园区经验”构造“亲商生态”下结出的果实。

亲商服务“助企赢”

软服务和硬条件两手抓

如今,20多个在建项目工地、纷至沓来的新老项目,无不见证着苏相合作区在“亲商服务”上下的功夫。

今年1月,苏相合作区发出首张经园区审批的营业执照,标志着相关职能划转事项已正式进入实质阶段,也是苏相合作区实体化运作后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的第一步。

首张营业执照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张春丽专门赶到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亲手拿到了这张极具历史意义的营业执照。

“苏相事、马上办”,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政策申报,合作区管委会和所有职能部门以此为要,展现出了苏相合作区亲商服务的精气神。

近日,苏相合作区还正式发布了“助企赢”企业服务品牌,要为企业精准“画像”,提供“一企一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我们将进一步延伸服务内容,完善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体系,推进企业服务流程再造,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服务体系,激活企业增长潜能,并不断完善‘全覆盖、全过程、全功能、平台化、网络化、个性化’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苏相合作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助企赢”企业服务品牌将贯穿项目招引、报批报建、开工投产、做大做强全过程,实现企业开办注销“全链通”,优化土地供应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提升建筑许可审批效率和质量等。

在软服务加持下,硬条件也在不断升级。

在沈磊看来,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必将带来很多高端人才,他们对于高端居住、教育、商业、文化的追求会倒逼未来的配套设施提升,形成良性循环。近期,永昌汇商业街、漕湖综合文体中心、高端酒店、体育公园等一大批配套设施将于今年启动的“利好”持续放出,迅速点燃了社会关注此区域的热情。

苏相合作区生态资源丰富,在规划上,更像是在“田园里建城市”。“未来的漕湖周边将是一个集科技、人文、生态特质为一体的产城融合、自我平衡的区域。瞄准‘高、精、尖’,以高端制造业为先导,苏相合作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定能走得更快、更稳、更远。”沈磊说。□苏报驻园区记者肖瑶

标签:合作区;园区;企业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