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大学团员小队寻访老兵记忆开启红色之旅
2021-04-19 17:3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苏州讯 近日,苏州大学团员小队前往南京第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拜访离退老兵吴爷爷,她们心怀敬意,还带上了花束与礼物,请吴爷爷讲过去的战斗故事。

吴爷爷1949年9月入伍,参加过抗美援朝元山海防和五次战役,1988年3月离休。讲起那段历史,吴爷爷自豪又骄傲,他说当时大家决心大,写血书请战,战斗打得非常艰苦,最终赢得了这场正义之战。听到胜利的消息,“大家全部都在欢呼,我们和朝鲜人民围在一起跳舞。没有电灯,就点煤油汽灯,天天晚上跳,跳了好几个礼拜”。吴爷爷之前是炮兵,回国后做教员,离退休后,写写书法,散散步,日子过得惬意。吴爷爷对看望他的苏州大学的孩子们说,“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了,中国人才能站起来!孩子们,你们要努力学习,发奋图强!”

语重心长的一席话让孩子们深受感动。她们说,很荣幸能有这样一次机会采访老兵爷爷,他们是一本鲜活的历史教科书,让这些出生于和平时代的年轻人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她们要成为吴爷爷那样坚定不移、自强独立的人,传承他们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和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家还约定,夏天暑期社会实践中,进一步寻访老兵记忆,推进红色之旅。(白一茗 任优 金宇鸥 施佳露)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