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3公里!苏州公开道路无人公交线路全国最长
2021-04-19 22:5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林琳)昨天,CB Insights中国团队、中国移动、轻舟智航召开分享会,联合推出《中国首条5G无人公交线路常态化运营报告》(简称“报告”),苏州以公开道路无人公交线路总长15.3公里位居全国第一。同时,报告显示苏州市民最乐于尝试无人公交,目前苏州无人公交(Robo-Bus)Q1路日均客流量达116.15人次。

去年10月21日,中国移动与轻舟智航部署了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在苏州高铁新城开始常态化运营,并启动“苏州无人公交早鸟计划”,招募有日常通勤需求的市民免费搭乘,以解决日常通勤的“最后三公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高铁新城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定位城市微循环公交,已从最初的Q1路拓展至Q1、Q2和Q4路,线路总长约15.3公里,几乎可以覆盖高铁新城9.8平方公里区域,涵盖会议中心、购物中心、高铁站、轨交站、商业办公楼、住宅等区域。目前共有10台无人公交提供服务,运营时段集中在周一至周五的早中晚高峰,高峰时段平均5分钟一班车。

报告对苏州无人公交Q1路运营近半年的情况进行了详实的研究。苏州无人公交Q1路线路路程3.4公里,途经5个站点,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公交线路已累计运营里程突破15000公里,客流量超过11000人次,日均客流达116.15人次。数据显示,Q1路平均每天每车提供58次订单服务,而在中国运行的无人出租车平均每天每车提供近10次订单服务,在美国这个数字为4.85次。同时,96.4%的乘客对苏州Q1路表示满意,主要原因是行驶平稳、车内整洁,不足之处在于等待时间较长、行车路线较短。

目前无人公交常态化运营模式已从苏州扩展至深圳、武汉,轻舟智航在全国范围内共招募早鸟计划用户2924人,这些用户的乘坐意图用户画像显示,平均单次乘坐3.9公里,男性乘客是女性的2倍,“90后”是主力军,占比高达47.9%。苏州市民最乐于尝试无人公交,深圳市民最易于接受无人公交。

据了解,公开道路无人公交线路总长中国位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的8.6倍。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公开道路在运营的无人公交路线总长为54.6公里,约占全球路线总长的85%。其中苏州的公开道路无人公交线路总长以15.3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比排名第二的重庆多出53%。“报告”预测2022年,全国无人公交线路数量将超过60条,上下车站点将达300个,无人公交线路总长达300公里。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表示,这份报告积累了中国首条5G无人公交线路常态化运营近半年来的详实数据,对推动无人公交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标签:苏州;运营;线路总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