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条运河支流支浜水质优Ⅲ比例超90%
2021-04-13 22:4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金阊街道抓好水质提升 擦亮大运河文化带靓丽名片

苏报讯(记者胡毓菁通讯员朱丹虹戈中耀)近日,在上塘河枫桥景区,来自姑苏区金阊街道的工作人员与第三方水质监测人员一起采集水样,对水质进行监测。据悉,今年以来,该街道辖区11条运河支流支浜水质优Ⅲ比例超90%。

今年以来,金阊街道有序推进辖区运河水质提升工作,对入河水质定时监测,确保发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处理。该街道编制完成《金阊街道京杭运河轻化仓库“一断面一方案”》,结合整治方案,对进入运河的上塘河、徐家浜、活络浜、里双河等11条支流支浜“一河一策”内容进行调整和更新,明确了治理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年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助力姑苏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金阊街道以11条支流支浜周边工业点源为重点,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对企业纳管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工业废水不会通过跑冒滴漏的形式排入雨水管网,同时排查相关点源的生活污水的纳管情况。经前期排查,金阊街道共发现水面以上排口23个,全部登记在册。里双河沿岸彩虹苑和金港公寓短短500米存在21个污水直排口,且排污管道前低后高,改造难度大。金阊街道积极与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对接,确定整改方案,配合市供排水管理处开展施工。经过15天的施工,直排口整治以外部挂管的形式顺利完成,有效改善了里双河的水质。

为大力弘扬“运河和美文化”,金阊街道还组织“守护运河”志愿者向辖区景点往来游客及市民提供旅游信息咨询、环保宣传、引导旅游车辆有序停放等志愿服务,带领广大居民、游客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该街道健全河道管理机制,加强河道岸线长效管控及流域保护,强化河道拆违、河道清淤、垦种清理,严厉打击非法涉河行为。此外,该街道还积极配合做好活络浜、东风枢纽水质监测点建设任务,对入河水质做到24小时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治;积极配合建设大型生态围挡、水下森林、微生物菌剂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水体净化能力,确保入运河水质能够长期维持在Ⅲ类水以上水平。

标签:街道;水质;运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