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阔家头巷综合整治启动
2021-04-13 22: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统一苏式木制门窗、粉刷民居立面……老街巷将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管有明通讯员董岚)昨天,姑苏区双塔街道结合“靓丽姑苏、净美街巷”行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阔家头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沿线门窗设置统一的苏式木制门窗,还将对民居立面粉刷见新,对破损路面修复完善,同时进一步挖掘街巷文化、店面文化,擦亮景区窗口,做靓古城风貌。

阔家头巷位于带城桥路北段东侧,东接网师巷南端,西出带城桥路,巷长191米、宽3至10米,相传旧时巷内有圆通寺,称圆通巷,冯桂芬《苏州府志》作阔街头巷。清代,居住在这条巷内的多为贵人,用钱阔绰,故名。别看阔家头巷巷子不长,但古迹遗存较多,历史文化悠久,不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网师园,还有圆通美术馆、苏州史前玉器博物馆,以及沈德潜故居、苏州昆剧传习所等。

由于历史原因,阔家头巷沿线两侧不少租户随意开店,存在无证经营、私设广告牌、私设雨棚问题,且由于巷内来往行人游客较多,导致沿路烟头、纸屑、袋子等垃圾随地可见,破坏景区周边环境,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尽管前期双塔街道曾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但仍存在返潮问题。据悉,该街道已组织城管、环卫、社区等,对阔家头巷26处破墙开门全部进行了封堵。当天启动的该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巷内沿线存在的违规店招店牌、破损广告、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各类问题。同时,对于沿线一些合规经营的有证有照店面,帮助其规范经营行为,助力营造店堂文化氛围,提档升级。

标签:街巷;门窗;阔家头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