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苏州话述园林历史故事
2020-12-21 14:0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罗雯)昨天下午,“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中体西用:可园与冯桂芬”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名人馆举办,20位小朋友现场聆听可园故事,学习苏州话。

“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系列自2016年开始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自主策划推出,结合了苏州市名人馆馆内丰富的名人文化资源和苏州本土吴地方言,至今共开展了八期60场活动,场场爆满,获得中小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今年第9期“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系列活动以“苏州园林”为主题,邀请“老苏州们”为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内容。“今年我们特意选了可园、曲园、留园、怡园这4个园林,让‘老苏州’用苏州话妙趣横生地讲述苏州历史名人的逸闻趣事,通过这种形式做好吴语传承,让‘新苏州’更好地融入苏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名人馆工作人员楼炎青表示,首期活动选择可园,主要是因为可园是苏州唯一的书院园林,曾经在这里办学的正谊书院,培养出了一位影响中国近代史的名人,他就是晚清思想家、散文家冯桂芬。

活动现场,“老苏州”卢韫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有关冯桂芬生动有趣的故事,在讲述可园的历史时,她的言语轻快风趣,将可园前身“正谊书院”与当代学校进行对比,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历史。主讲人卢韫说:“我从事了30多年的文史研究,对可园以及苏州地方史非常熟。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历史是枯燥的,所以我准备了些活泼有趣的内容,不强调时间和年份,让他们觉得有意思、感兴趣。”

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描绘自己眼中的园林美景。据悉,接下来3周每周六将陆续推出其他三场园林主题活动。此外,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还将运用互联网,开展线上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