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小区华丽转身
2019-01-07 14:4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姑苏区卫道观前29号的教师大院正式改造完成,老小区迎来华丽转身,居民们办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庆贺仪式。除了教师大院环境换上新装,悬挂在姑苏区志恒里老街上空的管线也被全线清除。没了这些困扰居民几十年的城市“蜘蛛网”,老街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实现了颜值大提升。此外,新娄门农贸菜场正式开门迎客,观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新亮相……新年伊始,古城区的不少居民都发现家门口出现了新变化。

  城市“蜘蛛网”被清除

  老小区迎来华丽转身

  “小孙女马上念一年级了,我每天都要带她来院子里认字。附近也有不少居民来我们大院‘微旅游’,他们都惊叹于大院的变化。”家住卫道观前29号教师大院的居民冯尔琴乐呵呵地说。2018年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幅家风小故事贴画被挂到树上,卫道观前29号教师大院迎来华丽转身。

  2018年4月,姑苏区面向辖区各街道、社区启动“社区协商民主建设示范项目”征集活动,教师大院成功入选。2018年9月,平江街道和历史街区社区的工作人员向全体居民发放《改造征求意见表》,一户户地听取大家的改造建议,由过去的“代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如今,大院按照居民的年龄层划分活动空间,较为安静的区域三面围合,为高龄老人提供休息场所;西侧最为开放,为60岁以下的老人提供开放的交流空间。并设置健身步道活跃整个院落。居民们还“众筹”家中绿植,打造公共种植区。

  教师大院多为退休教师和教师子弟居住,为了贴合小区的人文特色,此次改造对院内进行了人文景观重构。一面“百善孝为先”的主题文化墙让大家眼前一亮,大院内的每一棵树上都挂着《亲尝汤药》《百里负米》等家风小故事贴画。

  家园环境的提升关乎居民们的心情。除了教师大院新年迎来新气象,悬挂在姑苏区志恒里老街上空的通讯线路近日也被全线清除。没了这些困扰居民几十年的城市“蜘蛛网”,老街终于消除了安全隐患。据悉,此次线路的清除采用了一个新办法——架空线架桥工程。主要采用“线路统一置于线槽内”的模式,将暴露在外的线路完全隐蔽,整体提升老街环境的美观度。

  接下来,钮家巷社区的迎晓里、新弄堂、百合弄等地,都将陆续实施管线改造工程,届时将建成5条样板街。

  新娄门菜场开门迎客

  本地农产品自产自营

  “我女儿从小就爱吃我们苏州本地青菜,听说这里新设置了本地农产品自产自营摊位区,我去买点,晚上女儿回来可以吃到新鲜的小青菜嘞!”住在平江街道北园社区北园路59号的曹阿姨,正挎着竹篮在大唐家巷的新娄门农贸菜场采购。

  2019年新年伊始,位于大唐家巷的新娄门菜场正式开门营业。与以往相比,新娄门菜场环境敞亮干净,颜值上有了很大提升。每个摊位台面都是不锈钢的,靓丽了许多,也更易于清洁。摊位上的农副产品都有统一标识。

  此外,菜场还专门规划了82个机动车停车位,逾75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并设置了50个充电桩。市民们再也不怕因为地面污水横流、湿滑摔跤了;住在菜场周边的居民也不怕因为菜场环境脏乱差、电瓶车占道,影响正常出行了。还有一大亮点是,新娄门菜场增设了本地农产品自产自营摊位区,专供老苏州们的菜篮子需求。

  “现在新的娄门菜场干净亮堂又规划得整齐漂亮,下雨天也不会感觉地上湿漉漉的了!关键菜价没涨,还是那么实惠呦!”家住东蒋家场的老苏州李阿姨有感而发。

  老字号亮相、烘焙厨房

  便民服务中心新亮相

  昨日,观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预计将于1月中旬全新亮相。

  平江街道观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总计1100平方米。闹中取静,选址乔司空巷,近承德里。在寸土寸金的商业街辟出这么大的地方,可见街道为民服务的决心。

  据观前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介绍,新落成的便民服务中心将打造成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的分中心,是社区联合工作站和便民服务中心的结合体,设有党群、民政残联、人口计生等服务窗口,提供全要素网格服务,既服务居民又服务企业。此外,新增了茶水间、舞蹈房、烘焙厨房、信仰空间站、老字号陈列区和一间大型阅览室,还有一个露天“会客厅”。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温馨的环境布置,能让前来办事的居民感觉像进了自己家一样。届时,观前社区的4600多位居民将迎来一个整洁亮丽、功能齐全的新活动之家。

  “烘焙小厨房是我们的一大亮点。观前地区老字号众多,社区活动常常请到得月楼、采芝斋等老字号的大师傅教居民们制作糕团、小吃,但因空间有限,大多是纸上谈兵。如今有了烘焙厨房,师傅们可以进行实操教学,居民们学起来也更加直观了。”陈建萍介绍道。记者在现场看到,烘焙室设有电磁炉、烤箱、冰箱、操作案板、油烟机等,有了大师傅和居民们的参与,俨然是一个“社区美食研习所”。

  围绕观前地区老字号众多这个特点,烘焙厨房外辟出了一个老字号陈列区。5个液晶屏和1个巨幅投影仪滚动播放逾50家老字号的历史沿革,供市民们参观。

  位于二楼的信仰空间站用于支部会议,四面内容丰富的主题墙和以“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吊灯,无不透露着浓郁的党建氛围。

  为促进商圈繁荣发展,平江街道积极探索商圈党建工作新路子。同时,设立“观前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商圈企业党建活动交流、党务干部培训、商圈企业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商圈发展共建共治共享,为商圈党员“大家庭”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本报记者王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