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IP带你走向“诗和远方”
2019-01-07 14:4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大众旅游时代,简单的游、购、娱已无法满足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追求,越来越多的游客更愿意去体验能与之产生情感共鸣的文旅IP项目。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苏州文旅IP项目已经渗透到旅游业上下游链条中,精品IP项目日益成为优质旅游的风向标。

  IP植入带火苏州旅游目的地

  尽管现在并不是“听取蛙声一片”的季节,但是周末的西巷村,民宿生意还是很火热。造型各异的青蛙雕塑、千奇百怪的青蛙涂鸦、随处可见的青蛙艺术品……这些青蛙元素吸引着众多的年轻游客及亲子家庭到西巷村赴一场“青蛙之约”。

  西巷村党总支书记陆雄文告诉记者,自从他们利用资源优势,选择以青蛙作为西巷村文创发展与旅游产业的切入点后,青蛙就成为了整个村子的“代言人”。这样的IP植入方式为这个村子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人气,越来越多的游客赶赴这里,追寻着青蛙这个西巷村文旅IP的身影,将这里作为网红打卡地,进行度假休闲体验游。

  IP植入不仅为旅游目的地引来了大量的客流,更成为节庆活动的最大亮点。元旦刚过,寒山寺的跨年钟声还回荡在市民及游客的耳边,“钟声”作为寒山寺的特色IP,如今不仅仅存在于张继的《枫桥夜泊》中,更成为游客来寒山寺游玩的最大理由,因此寺内日常的“撞钟”项目颇受游客的喜爱,而在每年的12月31日晚上,众多苏州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还相聚寒山寺,聆听108下钟声,为新年祈福。

  承办第40届寒山寺听钟声活动的苏州会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洪兴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围绕“钟声”主题,策划了“六样幸福”迎春系列活动,跨年夜的晚上,寒山寺内到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根据苏州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跨年夜当晚,寒山寺仅庙内就迎来了5000多名全国各地的游客。而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元旦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寒山寺成功入列华东地区热门景区十强榜单。

  超级IP成为优质旅游风向标

  跟着电影想要开启一场旅行,为了追寻爆款美食不惜穿越千里……随着旅游大众化的持续发展,游客对于旅游目的地的追求不仅仅停留在观光层面,而是更愿意去追求品质与体验感,尤其是能产生情感与价值共鸣的文旅IP项目。

  顺着这样的思路,耗时多年、总占地697亩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作为苏州旅游圈的重磅项目,于去年正式开业。漫步在以一部部电影来命名的各大主题区域内,看着还原出的一个个经典电影场景,众多的电影桥段浮现在眼前,不少游客也表示,在这里,他们有着明显的入戏体验感。

  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品牌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国内首个以自持华语电影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电影文化体验项目,他们独创了“电影IP全方位沉浸式体验”项目,“我们将互动、娱乐、趣味、文化与科技相融合,我们的每一个场景都围绕华谊兄弟的电影IP来设计,游客可以在一个个电影场景中穿梭,也可以通过琳琅满目的明星周边、电影衍生品、潮牌设计,与自己喜欢的电影IP亲密接触。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正式运营后,已逐渐产生强大的IP辐射力,从去年7月下旬开业到12月期间,这里共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国庆期间创下单日客流量超3万人次的记录,7天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

  文旅IP透露出的个性化与稀缺性价值,正以超人气的势头被市场认可,不少商家也看准了苏州市场,主动在这里寻觅机会。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苏州湾好莱坞魔法城不仅得到了美国好莱坞魔法城的IP授权,同时,亨通集团把握IP这个“命门”,与著名的软件企业金山集团签订了“高科技游乐项目合作开发协议”。待该项目建成后,金山游戏中的超级IP将随处可见,游客可时时领略似曾相识的游戏人物IP形象。

  挖掘本土气息成就区域旅游IP

  为了进一步丰富区域旅游产品,塑造地标型的区域旅游形象,苏州不少区、市都以IP形象为切入点,挖掘和孵化具有本土化气息的IP符号。

  “江尾海头来相会”“江鲜三杰了解一下”“确认过眼神”……在2018“鲜活张家港”旅游商品设计全球征集大赛中,一套以卡通形象——河豚为主角的系列表情包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关注,被评选为大赛的金奖作品,也成为张家港的旅游IP新形象。

  负责此次表情包设计的南京优行创意包装设计有限公司经理周俊告诉记者,在创作的过程中,他们主要以张家港的长江元素及旅游景观为蓝本,着重强调本土化的旅游资源。长江三鲜之一的河豚在张家港“最具代表性,我们通过引用网络化的趣味语言,让这组表情包分别讲述了河豚、‘世纪天子’游轮、凤凰水蜜桃、天下第一锅的故事,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便捷传播方式,鲜活的城市形象跃然纸上,并深入人心。”周俊表示。

  在临湖镇,各式各样的“水东五将”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听了导游关于金将军、柳首领等五位将军的身份介绍,临湖在自己的脑海中已经有了一个活泼的水乡小镇的形象。

  临湖镇宣传委员夏巍向记者介绍说,作为临湖重要的文创IP,“水东五将”这一系列形象的出炉充分考虑了临湖的区位特点、历史文化、乡土气质等因素。目前,这个活泼的区域旅游IP已经被开发成手机壳、钥匙扣、冰箱贴、抱枕、文具、服饰、巧克力等品类众多的文创商品。“产品一开发出来就备受关注,尤其是水东五将表情包,获得了很高的下载量,春节过后,我们还将投放自助售卖机,继续拓宽这一文创产品的销售渠道。”夏巍说。

  多维度发力转换成爆款产品

  鲜花公司打造出“插花仙子”IP 形象,养蚕公司打造出“蚕桑宝宝”IP形象,餐饮公司打造出“美食姐姐”IP形象……在IP就是流量的时代,如何使众多不温不火的文旅IP 转换成爆款旅游产品?刚刚被评为2018年度苏州市十大旅游创新产品的吴中区旺山“王森美食艺术家乐园”凭借着“领头雁超级IP”“以美食为载体的多元跨界”两种模式,打造出一款款网红美食产品,诠释自己的IP成长之路。

  西汉长信宫灯、黄鹤楼、岳阳楼、埃菲尔铁塔、青花瓷器、琵琶、绣花鞋……走进被青山绿水包围着的王森美食艺术家乐园,穿梭在创意十足的巧克力工厂内,游客对馆内一款款用巧克力打造的知名IP艺术临摹品惊叹不已。除了在传统美食餐饮经营基础上,将美食、艺术和旅游结合,设计策划出各类跨界融合产品之外,该公司的创始人作为烘焙行业的领头雁,充分发挥技能型人才IP的魅力,打造出中国唯一的美食艺术创意团队,他们用艺术的手法演绎美食,发挥“旅游+”的增值效应,将王森艺术创意不断推向市场,促进旅游产业的跨界延伸和创新发展。

  “未来,我们将沿着IP创新之路持续发展,迈出品牌化建设的步伐,打造出‘魔法森林’等一系列品牌,让游客在趣味与知识中对我们产生更好的认知。”王森表示。

  除了用匠心演绎文旅IP,深挖IP背后的知识性,讲好IP故事也是进行爆款转换的重要途径。在木渎古镇上,一家名叫木渎风物记的文创小店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走进店中,以黄六爷为IP形象的300多款产品布满了店铺,深受游客的喜爱。

  黄六爷何许人也?苏州市木渎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筱妍向记者介绍说,乾隆多次下江南都要在木渎歇脚,康熙也曾两次到访木渎,为此,木渎古镇深挖皇家文化,用“黄六爷”这个可爱的名称来泛指木渎古镇与皇家的渊源。在孵“化这一文旅IP的过程中,我们还结合了姑苏传统民俗及古镇文旅资源,从而开发出了这一系列符合现代时尚的旅游产品。运营一年多以来,销量一直很好,尤其到了节假日,整个店仿佛都被游客搬空了。”汪筱妍表示。

  本报记者李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