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看江西丨一池莲香进万家
2021-07-11 20: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通芯白莲、荷叶茶、莲子汁、莲芯茶……广昌是全国白莲的主产区和集散中心,“广昌莲作文化”也被列入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10日,“庆建党百年促乡村振兴”全国融媒体江西采风团走进广昌的食品企业,了解相关食品的制作工艺。

江西致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根植莲乡,着力推进莲荷绿色种植、系列食品深加工、销售,莲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开发等莲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绿色莲全产业链的观光综合型食品企业。

“我们的荷叶茶产品,精选两花两叶,也就是荷叶、桑叶、菊花、金银花。为了保持荷叶的清香味,在原材料供应方面,采用‘公司+合作社+莲农’的生产模式,通过保价订单式种植,全程监控,确保了原材料的高质量。生产过程中,将老荷叶烘干杀青,用特殊工艺萃取出有效成分,保留了香味、碱性物质和有机酸。收购老荷叶,每亩增产可达1000元以上。”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赖艳萍介绍。

在产品生产车间里,加工好的荷叶茶排着队被机器整合堆放好,井然有序。“这是荷叶茶易拉罐310生产线,还有这边的莲子汁生产线,加起来投入超过8000万。厂家根据根据我们的需求,加入了很多核心技术环节,把它们组装在一起。最高产量可达到800瓶/分钟。”

赖艳萍说,从2015年正式建厂到现在,已经与不同省份、行业进行OEM产品合作,例如北京圆明园旅游服务公司、河北白洋淀、江苏金湖、川渝火锅店等等。“目前为止最大的单笔订单出货量是30吨。我们从原料初加工到产品深加工,全部是标准化作业,建立了完善的追根溯源体系,避免二次污染,确保产品高品质。”她还透露,由于产品好,销路广,公司去年年产值达到了1.5亿。

该公司的“拳头产品”——“莲爽”莲子汁曾获第十三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会产品金奖,2017年被外交部选用于接待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贸易代表。2018年被确定为江西航空指定饮品。“莲爽”系列产品也畅销华润万家、天虹等商超,远销欧美、日本、泰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不忘初心,致纯至真”是该公司的企业文化。董事长陈荣华说:“莲,出淤泥而不染。我们广昌白莲,是青山绿水种出的好的原材料,这是一个优势。第二,广昌民风淳朴,希望我们用这种原汁原味的食品,做最好的产品。将来,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全国性的莲产业龙头,莲食品龙头。”

据悉,江西致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曾获“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江西省脱贫攻坚贡献企业”等荣誉称号。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
责编:黄泽文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