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零开始学做微缩模型 90后理发师巧手“还原”奶奶家的老房子
2021-07-10 08:0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这是我爷爷奶奶家的老房子,这个院子装满了我的整个童年,因为在这院子里发生太多故事了……”近日,来自河北保定的一位90后理发师申鹏通过半年多时间,把记忆中爷爷奶奶家的老院子通过微缩模型还原。这一过程被拍成视频上传到网上后,迅速勾起了众多网友的童年回忆,引来无数评论与点赞。

7月8日,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申鹏表示:“这个老房子给我童年带来的乐趣特别多,尤其是爷爷还在世时,我没事的时候经常会想起。现在奶奶一个人生活,她岁数也大了,我想着把这么一个东西做出来,让她也能回忆回忆年轻时的故事。”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受访者供图

“重建”老房子

从零开始学习微缩模型制作

巧手还原“奶奶家”

斑驳的外墙,老旧的大门,泛黄的墙壁。红砖院墙上贴有小广告,门前参差不齐的石板路、老旧的电线杆,大门上锈迹斑斑的门环,院内枝繁叶茂的核桃树盖住了大半个院子,咸菜缸、柴火炉、三轮车、落地扇……从申鹏还原的微缩院子模型可以看出,这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一间老宅子,对很多80后90后来说,满满都是童年回忆。

今年29岁的申鹏在农村老家经营着一家理发店,每天早上9点开门营业,常常会忙到晚上七八点钟才能休息。在当地村民眼中,这个忙碌的年轻小伙理发手艺精湛,生意红火,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他还是一名微缩模型师。

谈起与微缩模型的结缘,申鹏回忆道:“疫情期间,当时出不了门,看到网上有其他老师做这个微缩模型,我就开始在家里面自己研究这个东西。在网上搜集资料跟着学习后,脑子里就想能不能把爷爷奶奶家的老房子给做出来。”申鹏告诉记者,奶奶家的老宅子在2008年就拆迁了,如今奶奶和他们住在一起。

记者在申鹏的抖音账号中发现,他发布的第一条视频仅为一个小巧精致的老式落地扇,旁边还堆放了许多制作好的微缩模型。“刚开始通过做一面墙或者一个小屋子去练习,这是第一个我比较满意的作品,失败的那些我就没有发出来。” 因为此前没有模型制作的经验,申鹏告诉记者,自己从做一些小物件开始摸索练习。

有了一定的基础后,申鹏开始筹备老宅子的微缩还原工作。“完成这个作品花费的时间特别长,我做了一个60厘米×60厘米的宅基地,按照记忆中的老宅子进行一比一还原。”回忆起创作初期,申鹏介绍道,“这个过程当中,我会改很多东西,经常做着做着觉得不行了,就从头再来。”

看了模型,奶奶细心提出“修改意见”

理发店恢复营业后,申鹏能拿出来制作模型的时间越来越少。为了更好地投入到“奶奶家老房子”的微缩模型制作中,申鹏将家中一间闲置小屋腾出来,摆上几张桌子和模型制作工具,这成了他的临时工作室,也成为他日后除理发店外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

白天理发,晚上做模型,这样的时间安排让他陪家里人的时间少了许多。申鹏透露,做模型过程中,最欣慰的是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直到今年4月23日,申鹏的微缩还原作品轮廓大致完成,开始深化细节。一座座小屋,屋角细致的灶台和带落叶的路面也让整个作品充满了生活气息。

“半个多月前,我带奶奶看还原好的老宅子模型,她看到后确实挺高兴,但奶奶不善于表达,也没有直接夸我很棒什么的。”申鹏告诉记者,奶奶平时很少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感情,不过在看完老宅子的微缩模型后,奶奶拍了拍自己的肩膀,他也就知道奶奶是真的很喜欢这个作品。

奶奶看完微缩模型后,申鹏也收到了一些“修改意见”。“因为我对房顶的构造确实印象不深,模型的房顶上缺了一个太阳能水箱,她跟我说了之后,我就补上了。奶奶常会跟我们说以前院子里发生的事情,她对老宅子的感情很深。”

亲情共鸣

勾起大家的童年记忆

他最遗憾的是爷爷没能看到这些

“真想推开门跑进去,我好像能听见外婆说,每次回来都能赶上好吃的。”

“当初在院子里,我在跑,她在笑,如今她满头白发,我也已到不惑之年。”

申鹏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后引来诸多网友的跟帖回忆。

申鹏告诉记者,自己所做的小物件每一个背后都是一段有趣的童年记忆,“小时候每年寒暑假,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人经常去奶奶家玩。印象中比较深的就是我作品中的那个小三轮车,爷爷经常骑着它带我们去街上玩,我们农村的孩子到市里面觉得特别新鲜,一直逛到晚上才回家;还有蜂窝煤炉子,奶奶曾经一直用它给我们做饭吃;还有她用大扫帚扫院子、拿咸菜缸腌咸菜,树下的大盆是奶奶洗衣服用的,她洗的衣服特别干净。”

申鹏告诉记者,最大的遗憾就是奶奶看了作品,爷爷却看不到了。记忆中,爷爷比奶奶更会表达和逗小孩开心,“他最擅长讲故事和画画,小时候,我们都爱听爷爷讲一些搞笑的小故事。爷爷很疼爱我们,曾经为了给我们买一根雪糕,骑自行车骑了十里地。”

“爷爷陪伴我们的时间特别短,以前只有寒暑假,我们才有时间待在爷爷奶奶家,后来我们长大了,有时间了,老人却不在了。在做到相关物件时,这种心酸的心情就一直围绕着我。”申鹏手中一直留着一张在老房子前被爷爷抱着的照片,这张照片也是他还原老房子时的唯一图像参考,“还原的时候,我是参考那张照片去做的,每看一眼照片,心中就生起一种‘使命感’,我一定要把老房子做好,不能有一点含糊。”

“现在想起来,在爷爷生前,我确实做得不是特别好,陪伴老人的时间不是很多,现在想起来挺愧疚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真的是人生最大的遗憾,以后我会尽量多抽时间来陪伴奶奶。”谈及下一步打算,申鹏告诉记者,自己还将继续做更多的微缩模型作品,如果以后有可能,也希望能够举办属于自己的艺术展。(陈燃)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