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秦灶街道八里庙村社区:“和合益家”共建暖心“益加亲”
2021-12-02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南通讯 南通市崇川区秦灶街道八里庙村社区有外来人口5800余人,企业500余家,外来人口多、企业多是社区的两大特点。近年来,该社区大力弘扬和合文化,全力打造和合社区。结合外来人口多的实际,成立“和合益家”公益服务站,通过实施“益加亲·暖心携手”公益项目,关心关爱“新八里庙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惠民之举落到实处。

贴心服务有深度,共建和谐“益加亲”。聚焦服务便民、文化乐民,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外来务工人员献上活动大餐和贴心服务。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义诊等“送健康”行动,为他们普及健康知识;通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解读会、《民法典》专题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维护群众的切身权益;以网格为单位,在辖区企业开展反诈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和防范能力;通过开展“午间微党课”“车间党史课堂”等“送理论”行动,点燃企业流动党员参与党史学习的激情;组织失业人员开展育儿、茶艺等技能培训,为他们就业、再就业、自主创业搭建平台。

暖心关怀有温度,共建和合“益加亲”。为了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社区利用片片粽叶情、浓浓中秋情、暖暖敬老情等传统节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举办“情满中秋齐相聚,月饼家书寄相思”活动,辖区48名企业职工、快递员、医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八里庙人”欢聚在一起,共度佳节,切实提升了幸福感和归属感。

真心帮扶有力度,共建和美“益加亲”。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教育问题一直是父母关心的重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忙、亲子时间有限等难题,社区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蓝色”法治文化宣传、“绿色”传统文化熏陶为主要内容,打造“弘红三色课堂”特色品牌。通过开展“童心向党 礼赞中国”“传承红色基因 感受非遗魅力”“呵护指尖成长 引导文明上网”“创意花灯,浓情中秋”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快乐、收获知识、收获友谊,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截至目前,该社区慰问困难外来务工人员50余人,举办公益性技能培训班3场,对800余人提供法律援助、健康科普、心理咨询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益加亲”氛围。(徐星晨)

标签:务工人员;和合;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