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仁镇长林桥村:“蓝色”网格入万家 真情守护你我他
2021-07-30 12: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南通讯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长林桥村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认真践行“‘蓝色’网格入家,真情守护你我他”服务宗旨。该村自开展网格化管理以来,充分发挥网格力量,上门收集村民意见、建议,主动解决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行“一网到底”的零距离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500米”。

政策宣传的“小喇叭”

“我是网格员,‘今日小喇叭’开始为您广播啦”长林桥村网格员们顶着烈日走家入户,通过发放各种宣传资料、面对面唠家常等方式,深入到群众当中。网格员们运用生动的实例讲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党的声音。

近期,网格员们在入户宣传疫苗接种和燃气安全知识时,对老人们普及健康知识,再三强调消防安全时刻不能松懈。“经过网格员们的宣传,我们明白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定动员家里人都去接种。”王伯伯说道。

网格员宣传燃气安全操作

网格员宣传疫苗接种

矛盾化解的“小红绳”

长林桥村10组取土坑鱼塘长久闲置,一番努力后盘活该资产招租成功。欣喜之际,两农户为争执该鱼塘周边面积发生纠纷,导致鱼塘无法出租。长林桥村网格长马上深入组中、田头办公帮村民解决闲置鱼塘租用问题,在一次次接触双方老人和耐心的劝说下,矛盾很快平息,做到矛盾纠纷“格内化解”。最终,老人愿意将自己在鱼塘内的田与其他农户调剂,使组内鱼塘得以正常出租。事后,该组群众一再表示感谢。从调解到化解,网格员每天接触的都是群众的身边事。“解群众之所急,群众的认可和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追求,让村民生活更幸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乐做那个牵起红绳儿的‘和事佬'”。网格长张晓云开心地说道。

信息采集的“小邮差”

网格员们通过入户走访、动态摸排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村内人口变动、矛盾纠纷、社会稳定等方面信息,搜集的信息通过综治信息平台及时汇总上传,确保数据、信息的共享、共治。近期,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对村内来通返通人员全面开展排查工作。网格员们逐户排查,对返通人员信息认真核对,并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是一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大意不得也马虎不得,我们要守住‘网格’这第一道防线,为防疫部门及时提供准确无误的第一手数据。”网格员朱浩一脸认真地说道。

领航服务的“贴心人”

日常工作中,网格员们充分弘扬传统美德,带领青少年志愿者帮助村内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老人和儿童做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做服务群众的“领航人”。

工作中,对群众不能办、不懂办的事,网格员们纷纷开展“代办”“领办”业务,让“群众来办事”变为“网格送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微家”作用。前不久,超强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网格员们迅速行动,把做好防台防汛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狂风暴雨中,他们走家串户,走访独居村民、查看大棚租户、转移陈旧房屋老人、进企业提醒……大家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腿跑酸了、嗓子喊哑了,但辛苦的付出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网格员们是村民们最贴心的人。

为群众激活医保卡

“群众工作无小事”,长林桥村网格员们依托“蓝色”网格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强化为民服务情怀。大家纷纷沉下身子听民意,弯下腰来解民忧,从最细小、最身边、最需要的问题着手,切实解决群众期盼的一件件“急难事”,用情架起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连心桥”。“有事就找网格员”已经成为了长林桥村村民们的普遍共识。(张晓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