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在履职中告别 | 海门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集中履职活动侧记
2021-07-25 13: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人民监督员即将换届之际,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秉持“法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司法理念,亮出“真心欢迎”“真心接受”监督的态度,举行本届人民监督员集中履职活动。7月17日至19日期间,海门区检察院集中举行不诉案件公开听证、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旁听庭审等监督活动,并召开人民监督员换届座谈会,让人民监督员在履职中告别。

一场“剧情反转”的检察听证

“鉴于犯罪嫌疑人在检察听证中作虚假陈述,提供伪造的收入证明,我们认为嫌疑人不是真心认罪悔罪。嫌疑人因为不诚信、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追究刑事责任,直到现在他仍然没有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所以我们的听证意见是本案不宜作不起诉处理。”作为本案听证员的南通市人民监督员王燕萍向海门区检察院明确提出了上述听证意见。

公开听证

这是一场特殊的听证会。7月17日,海门区检察院举行听证会拟对犯罪嫌疑人邢某某作不起诉处理,但听证现场邢某某认罪态度轻浮散漫,提交的收入证明材料未加盖公章,且收入数据可疑。承办检察官当场与其所在公司核实,证实该收入证明系犯罪嫌疑人伪造。鉴于案件出现新情况新证据,检察机关果断决定重新考虑对邢某某的处理方式,并现场听取听证员的意见。于是,有了开始的一幕。

“这次是我任职人民监督员五年来最后一次履行职责,虽然不得不说再见,但最后一班岗我必须站好,把接力棒完美交给下一任!”王燕萍话语中充满了坚定,更有几分不舍。

一个“与心灵有关”的检察产品

7月19日上午9点,南通市人民监督员顾向红准时来到海门区检察院心理疏导室。3名未成年人因家长长期疏于管教,上街盗窃电瓶车的电瓶换“零花钱”。今天,她要对其中1名性格叛逆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又是心理咨询师,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更好地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顾向红介绍说:“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免费心理疏导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心理疏导可以有效引导涉案未成年人认识错误、树立信心、健康生活。

顾向红担任人民监督员5年来,对12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了心理疏导,先后向检察机关提出了10多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履行人民监督员监督职责和开展心理疏导,二者互相促进,通过和涉罪未成年人谈话,我对检察工作的情况更了解,对检察办案的监督也更精准了。”

“人民监督员对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既是对我们未检工作的有力监督,也是大力支持。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过心理疏导后,认错认罪的态度会有很大的好转,配合后续帮教措施也更积极主动,所以我特别希望顾老师连任人民监督员。”海门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秦爱榕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目前,新一届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已接近尾声,顾向红表示,“越做我越感觉到,人民监督员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我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与检察机关合力帮助、引导那些迷途的孩子们走出困境,重启生活。所以不管我是否连任,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都会继续做下去,因为他们需要我。”

一次规范司法的“现场考评”

作为本次人民监督员换届前集中履职活动之一,7月19日,海门区检察院组织3名人民监督员旁听了庭审,并就庭审中公诉人的仪容仪表、法言法语、应辩能力及案件的程序和实体处理等方面进行监督、点评,提出意见建议。

旁听庭审

“担任人民监督员8年来,我参加过很多次庭审旁听和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和几年前相比,公诉人出庭的规范性、面对辩方的应对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人民监督员黄海燕旁听完庭审后说,人民监督员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对检察执法办案进行大胆监督、如实监督,同时做到不插手、不干预、不越位,这样,才能答好“如何监督‘监督者’”这道考题。

自2016年8月本届人民监督员就任以来,王海燕以检察办案规范性为重点,对自侦案件侦查、羁押期限、法律文书宣告送达、出庭公诉等开展监督活动40余次;以检察办案质量为内容,对不捕、不诉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案件质量专项评查等监督活动30余件次;就进一步提高文书质量、发挥好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作用、做好不捕案件跟踪督促等方面提出了10多条意见和建议,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份“编制之外”的检察情怀

“8年检察缘,一生检察情。我虽然不是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但我是检察事业的一份子,在即将告别的时候,最让我欣慰的是人民监督员制度已经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道路,实现了‘四大检察’全监督、十种方式全覆盖。”

座谈会

蔡艳是人民监督员战线上的老兵,自2013年担任人民监督员以来已连任两届。在7月17日举行的人民监督员换届座谈会上,作为海门区法学会副会长的她,真切地谈了自己的履职体会,并深情嘱咐,人民监督员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下人民群众监督、参与司法的重要制度设计,符合我国国情和检察工作实际,希望后面当选的人民监督员更懂监督、更善监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贯彻到每一次监督中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获得感。

“从一个个履职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监督员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对公正司法的正确诠释,看到了人民监督员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充满智慧的真知灼见。”出席座谈会的潘德峰代检察长向本届人民监督员表示衷心感谢,“不管是否连任,我都真诚地希望在座各位一如既往关心、监督、支持好检察工作,继续为检察事业建言献策。”

“人民监督员是检察机关的‘第三只眼’,是我们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新途径。”潘德峰代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深耕主责主业,以拓展监督覆盖面、提高监督案件量、提升监督满意度为工作思路,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与检察业务互融互促,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施佳炜 杨勇)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