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抓好群众身边“小事”,做好为民服务“大事”
2021-07-25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江浩波)“这些办实事项目贴近百姓,相关做法有很好的推广价值,要扎扎实实推进,不断总结提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孙永春率队到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对该局将液化气钢瓶、电梯救援及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等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监砺行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

深入走访调研,梳理群众“愁事”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班子成员下基层、入村居、进企业、跑市场,倾听群众心声。通过组织“我和群众面对面”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寻访团成员和企业群众代表视察、座谈,倾听社情民意。开展基层社区结对共建,通过党史宣讲、专题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面对面、点对点征求意见,把脉问诊群众“急难愁盼”,把具体问题摸清摸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共深入基层走访调研42次,召开座谈会19场,走访村居39个,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26名。梳理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共66个,形成实事项目12个,全部由班子成员牵头领办。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形成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项。

守护民生安全,攻坚群众“难事”

液化气钢瓶易燃易爆,事故危害大,危害后果严重,原钢瓶保险只覆盖瓶体本身,而使用过程造成的伤害却没有保障。为破解这一难题,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把手”主动牵头“液化气钢瓶保险全覆盖”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局创新将保险贯穿运、储、用全过程,群众只要是因气瓶使用引发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就能及时得到赔偿。3月中旬,如东县石甸镇孙鹏鹏因操作不当引发燃气闪爆事故,造成1人轻伤,原自认“倒霉”的孙鹏鹏在第2天接到保险赔偿金时,激动地表示:“气瓶爆炸不仅有保险赔偿,而且理赔速度还这么快,市场监管局真是为我们做了件大实事儿。”

截止目前,南通全市250万只液化气钢瓶实现了商业保险全覆盖,已受理理赔案件9起,完成赔付6起。该项目被列入南通市党史学习教育首批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相关经验做法被写入《全国气瓶安全责任保险团体标准》。接下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在南通召开专题会议,推广该做法。

强化责任担当,解决群众“急事”

针对首批8个实事项目,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承办处室主体责任,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实行台账式清单化动态管理、挂图作战,每周汇总一次进展情况,主要领导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议公布项目落实进度,确保项目按时推进、有效落实。同时,该局还急群众之所急,启动实施“消费维权快接快办”项目,消费投诉响应时间缩短至当天,办结时间缩短至25个工作日以内;“家纺外观设计专利快速维权”项目,做到线上维权48小时内结案、线下维权7天内结案;“96333电梯应急平台提速”项目,将电梯救援应急响应时间降至国家标准50%以下。6月7日8点,96333接报海安市一宾馆12人被困电梯,其中有高考考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维保单位,仅3分21秒,救援人员到达现场,11分钟时间被困人员全部获救,围观群众纷纷点赞。

目前,电梯应急响应时速缩短至14.1分钟,比国家标准降低53%。消费投诉实现当日响应,90%投诉事项实现7天内办结,25个工作日办结率100%。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效能全国优秀、全省第一,被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家纺外观设计专利快速维权效能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

坚持靶向施策,推进群众“盼事”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点,实施“e通后厨‘守护未来’工程”,拓展“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面。

在学校食堂的关键区域安装摄像头,将视频画面实时上传到云平台,不仅学生家长可随时查看学校食堂餐饮后厨卫生和食品制作全过程,而且市场监管部门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消除隐患,共同守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预计到今年年底,南通全市学校食堂将100%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

除此之外,该局还实施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抽他检”项目,并在全国首创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抽他检”模式。4月1日至5日的第一期活动,先后有4万余人参加网上投票。承担食品抽检活动的两家抽检机构已完成了首期150批次的抽样检验任务,合格143批次,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95.33%。南通市市民巡访团代表保晓冲表示:“南通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市民代表参与、监督抽检活动,以群众参与消除群众疑虑,用工作实际展示了市市场监管局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干成效。”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