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多元养老服务 办好居民实事
2021-07-19 13: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城桥街道将居家养老服务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政府支持、民间组织承办、专业化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全力提升助餐、助医、助行等多样化服务质量和水平,老人的居家养老幸福感持续攀升。

聚焦老有所养 “三方承诺”兑现幸福照顾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安排志愿者给我妈妈理发、打扫卫生,我长期在外工作,能有人帮忙照应着,也更加放心了。”家住城南新村90幢严奶奶的女儿表示,自从接受了政府购买照护服务之后,母亲生活的细枝末节都得到了全方位的关爱。

86岁的严如英老人与老伴儿独自生活,女儿长期在外地工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主动上门对接,协调社区慈善志愿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与老人签下了“三方协议”。

社区作为关爱空巢独居老人的关键,全面掌握老人的生活起居、健康状况、家庭结构等基本信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则给老人送午餐,每周两次上门测量血压血糖,每天至少上门或电话联系1次以上,及时帮助或协调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社区慈善志愿者们暖心相伴,时刻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老两口特别爱吃城南新村一家店的馒头和包子,我们就会特意买来送给他们。发现老人血压血糖异常时,也会及时提醒他们去医院就诊。”一名慈善志愿者说。

聚焦老有所医 “医养结合”链接专业照护

除了独居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也是街道关心的重点人群之一。自2018年起,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社区就与南通第三人民医院签订了医养合作协议,逐步建立起了合理高效的医养结合模式,为老人建立“家门口”的健康服务。

家住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的75岁老人杨伯伯,因腰部受伤,长期卧床,身上长了褥疮。第三人民医院医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社区上门为老人提供褥疮护理指导,并经常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

社区通过搜集老人需求,主动联系医生提供上门服务,建立社区老人健康档案,提供上门医疗巡诊、重点老人监管、指导护理、紧急医疗救援等一系列服务。新城桥街道还联合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让老年人居家养老也能接受到健康照护。

聚焦老有所安 “智能养老”筑牢安全防线

“装上这个设备,一旦家里有异常烟火就会报警,会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真是为我们这些独居老人们提供了一道安全屏障,太感谢了!”家住南园路11号5幢105室的羌红英老人对新安装的智慧报警装置十分满意。

7月15日,新城桥街道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中国人保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开展“风险减量服务”为民办实事行动,为5户孤寡独居老人免费安装燃气报警设备,拉起独居老人居家安全“第一道防线。“这种燃气报警设备能够提供24小时监测值守,可以根据实际使用场景制定报警规则,提供分级报警服务。我们还设置了微信小程序,居民可以实时查看监测数据,接收报警信息。”安装人员介绍。

今年以来,新城,把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安全感”,源源不断地送到辖区老人身边。通过数字化“智”理,让燃气安全的“保险栓”一直在线,实时守护老人的安全感、幸福感。(席海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