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区二甲镇:“五治”融合打造“五安”治理
2021-07-19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南通讯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二甲镇以党史学习为动力,创新工作形式,打破固有服务管理模式,贴近群众需求,贴合基层实际,切实做到学史力行,为民办事。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为牵引,着力打造“心安、理安、情安、民安、技安”五安特色品牌治理格局,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突出政治引领 联系网格心安

徐加兵是坨墩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多年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以先进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跻身于为民服务的浪潮中。网格化工作开展后,他因年龄较长不善使用网格手机终端无法担任网格长,但在为民服务的初心驱使下,自告奋勇成为了一名普通网格员。巡查走访、入户宣传、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矛盾调解……他切实参与到网格内的每一件事,群众的每一个诉求都回应有声,网格长的每一项指令都落实有力,体现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政治引领、党建领航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二甲镇通过整合各方辅助力量,打破以往“党建破格”现象,全力推动“党网”双融合,充分激发党建活力,不断突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在社会治理中的一线堡垒和标兵模范作用,将党的基层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实效渗入网格脉络,让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都通过网格与群众紧密相连,让每一位群众心安。

强化法治保障 维护网格理安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法治是群众权益的底线保障,在基层治理中强化法治建设不可或缺,二甲镇以打造“一镇一品”法治品牌为契机,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探索“法治乡村”“法治网格”的有效途径,打造村居法律明白人辅导站,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法律明白人队伍,以网格微家为堡垒推行三官一律进网格,为基层普法宣传、矛盾调解、法律咨询、舆情引导等提供法律支持,通过强化法律保障,深化法治元素,将法治真正嵌入基层网格,让群众有理可说、有法可依。

推行德治教化 营造网格情安

“网格员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我很高兴能通过点点滴滴的工作让这些独居老人过的好一些。”这是三甲居第一网格长陆金菊的肺腑之言。三甲居的第一网格内有一位84岁的五保户老人,老人眼睛不好,生活自理困难,陆金菊曾多次做工作劝说其去敬老院生活,但老人坚持一个人生活。放心不下的她时时关心老人的生活状况,经常去家中嘘寒问暖,每逢节日,她还会给老人送去过节物资。老人时常感叹:“党委政府好啊,网格长好啊,没有你们的关心我就过不了这么好的日子,真心感谢你们!”老人朴实的话语让网格有了温度。

做人德为重、做事德为先,德治教化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多年来二甲镇始终大力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倾力提升道德教育水平,一是联合“四叶草”青年志愿小队构建全域范围的“平安志愿联盟”,通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切身体会德治新风;二是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注重发挥家教家风,推行道德宣传、评议,加强村规明约、道德规范体系建设;三是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人好事”等评选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四是通过“蓝印网格”微信公众号专栏宣传网格内标兵人物、典型事迹,彰显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工作者的风采。让德治教化在基层生根发芽,让群众滋养网格正能量。

夯实自治强基 守护网格民安

如果说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神经元,那么网格微家就是它的细胞核,网格内的群众就是细胞质,群众自治参与度决定着基层治理水平的高低。今年,二甲镇为消除网格内部壁垒,提升群众自治能力,深入推进网格示范村培育工作,在每个网格内建立硬件场地过硬、功能分区清晰、人员配备完善的微家,既是网格员、村干部等基层力量服务群众的“前沿哨站”,也是群众自治管理的议事阵地。一方面,微家畅通民意采集渠道,汇聚各方辅助力量,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方面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通过党员先锋、网格员代表带领群众建立完备的村规民约、议事流程,激发群众的自主管理能力,让每一位群众都参与到基层自治中,彼此守望相助,守护网格民主安定。

提升智治支撑 激活网格技安

二甲镇以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载体打造“二甲大脑”中枢系统,立足审批服务一体化平台模块和网格化“人、地、房、事、组织”五要素管理,实现横向部门数据的统一归集、管理更新、实时共享的一体化运行。指挥中心融合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国土卫士、机场场址保护云台等300多个监控探头,以技防手段弥补人防、物防死角,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巡查预警网。在实际管理、执法时,指挥中心可通过视频连线网格员终端设备,实时查看现场情况,第一时间研判形势、第一时间指挥调度,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二甲大脑”的智治支撑,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和现代科技的服务效能,有效推动了“人、物、技”三防融合,体现出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是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二甲镇将继续以平安法治建设为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推动力,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落脚点,以“五治”融合打造“五安”治理,推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基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陈晓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