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东海镇:出实招优服务,“面子”“里子”一起抓
2021-06-11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南通讯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江苏启东东海镇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瞄准基层常见的难点、堵点问题,想办法、出实招、优服务,让乡亲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

河道治理“靓”环境

“粪污沟治理后,不仅空气清新了,环境也美了不少,看着就让人赏心悦目啊。”星宏村2组村民龚彦乔高兴说道。星宏村原先有一家养殖场,由于没有粪污无害化处理设备,棚内污水和粪便直排河道,导致周边横河臭气熏天、污染严重,极大影响了周边村民正常生活。

了解情况后,村支部书记丁磊磊多次带领村干部前往养殖场协商交谈,最终养殖场负责人同意与镇粪污处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由粪污中心定期派车,以每车50元的价格,将粪污运走,有效切断污染源。

为防止污染“回潮”,星宏村通过镇水利站进行勘察立项,对整条横河进行河道清淤、岸坡拉坡、绿化种植,建起河道长效管控机制,彻底改变横河“脏、乱、差”的面貌。村民茅金富和沈回自愿捐资购买3000尾鱼苗,投放在河道内,争当“民间河长”,加入保护生态河道的行列。

党建引领“鼓”钱包

5月中旬,大丰镇村丰云合作社种植的170亩马铃薯大获丰收。这一喜人结果背后,离不开“党支部+合作农场”的发展模式,更离不开支部党员的用心付出。

该村种植散户较多,产出少、收益低。为了促进村集体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强村,大丰镇村党总支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丰云合作社,组织党员分片包干,最大限度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党员干部全程参与合作社蔬菜的种植、收割、包装、运输等各个流程。入股的农民除了有固定的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选择去合作农场打工或外出务工,让“钱袋子”真正地鼓了起来。

目前大丰镇村两委班子正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帮助销售马铃薯,订单量持续增加,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每位农户增加收入约8000元。

为老服务“富”精神

聚焦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显中村发起幸福夕阳红项目,多举措满足老人群体日常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打破农村居家养老瓶颈,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服务“温度”。

在前期调研摸底、建立个人档案的基础上,显中村党总支部成立了一支“爱心使者”为老服务队,每1-2名党员志愿者就近结对帮扶一位老人。根据实际需求,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灵活提供家庭保洁、起居照料、生活维修、购物代跑、陪同就医、保健按摩等N项服务。

为满足老年群体更为丰富的精神层面需求,实现“老有所乐”,显中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和4个网格均开设了老年服务点,定期开展文艺汇演、健康讲座、理论宣讲等活动,将精神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爱心使者”为老服务队的悉心照料下,显中村1400多位老人过起了“有声有色”的晚年生活。(施慧宏)

标签:河道治理;合作社;河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