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信通公司:多措并举强化项目全过程专业监督
2021-07-21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网江苏信通公司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多措并举健全惩治腐败的方法、措施和途径,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因素。发挥专业优势,运用专业监督提升项目全过程规范性,做到精准监督、精准发力,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的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一是规范招标采购,扎紧制度笼子。公司招投标领导小组“三步走”理顺管理规范,推进招投标规范有序开展。编制落地工程、服务框架协议执行管理手册,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审批定标流程,切实规范工程、服务框架协议执行,用制度、机制和监督扎紧“笼子”,确保阳光透明。编制进一步加强电商平台请购管理要求,明确请购审批机制,规范电商平台采购管理,精准防控廉洁风险。编制2021年度信通公司招标采购工作手册,以宣传册的形式在全公司发布,指导规范公司招标采购工作。建立信息共享处置会商机制,定期分析招标采购领域廉洁风险点,研究完善制度、加强关键环节管控等相关防控措施。

二是落地项目管控,着眼风险防控。通过“过程+业务+技术”全方位项目管理体系开展项目管理工作,运营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嵌入监督责任措施,紧盯关键节点、关键人,同步推进项目实施和廉洁风险防控。构建省级电网模式下标准化项目管控体系和厂商评价体系,明确项目进度管控团队及项目质量管控团队工作职责与协作流程,实现信息化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状态评估与风险预警等功能。创新项目费用审查方式,运用IFPUG功能点分析方法精细化工作量测算依据,合理减少数字化研发项目工作量估算的人为主观偏差,降低“廉政”风险,提升监督管理效能。加强项目储备审查,借助公司技术柔性团队的专业力量,提升公司储备项目质量。推进在建项目执行。开展电网数字化项目延期问题专项治理,遵循PDCA循环管理模式,治理存量,管控增量。

三是聚焦项目验收,遏制小微权力。规范项目验收管理流程,全面保障项目完成质量,遏制小微权力防止“微腐败”。改进验收形式,采用云储存方式,评审专家在线点击评审,信息化手段保障评审“透明化”。解决以往信息化项目验收注重软件忽视硬件的问题,验收专家逐个核对项目物资清单,组织专家前往中山路、江宁等机房逐项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拉网式验收每项功能点。推动验收问题管理闭环。下发验收情况通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与期限,项目负责人定期反馈整改结果,确保验收未通过项目及时完成整改。公司内部建立共享清单,避免同类项目重复出错,加强关键环节管控等相关防控措施。(查易艺)

标签:管控;验收;招标采购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