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围墙成了“绿色森林”南京普通街巷弥漫浓郁文化味
2021-07-16 10: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堵堵朴素的围墙,因为艺术介入,一下子生动起来;普通街巷,因为注入了多元化艺术元素,审美韵味、文化品位陡增……记者7月15日走访南京市建邺区发现,该区在城市建设中,不断将艺术元素融入城市空间,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位于所街与湖西街交会处的围墙换新颜,“未来太空”主题的3D彩绘壁画引人注目。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 摄

围墙出现3D立体荧光彩绘壁画

蓝天白云下,鸟儿自由自在飞翔;阳光普照处,朵朵葵花绽放笑脸;绿树掩映中,大象、长颈鹿流连徜徉……7月15日上午,记者沿着白鹭东街边的围墙一路前行,好似走在画中,赏心悦目。

“这原本是一堵普通的围墙,此前我们经常从此路过,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当地居民刘景宁说,今年7月1日,建邺区有关部门在此举办了“童心向党,用画笔扮靓城市客厅”彩绘活动,邀请周边小朋友和过往行人拿起画笔,在这堵围墙上涂上自己心中的色彩、图案。注入艺术元素后,原本朴素的围墙一下子生动起来。

漫步建邺,这样的“艺术围墙”还有不少。位于江苏省城市职业学院西侧临河段、所街与湖西街交会处的围墙围挡,以“未来太空”为主题,打造3D立体荧光彩绘壁画,庆祝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华隆新寓小区外围墙,以“绿色家园”为主题,墙头墙尾采用3D绘画模式,一眼望去,如同置身绿色丛林;位于湖西街与所街交会处的所街小学一期围墙,以“Hereismyschool”为主题,用亮丽的色彩营造出欢乐活泼的氛围,让未来在这里学习的孩子们,提前感受到学校陪伴他们成长的良苦用心。

普通街巷有了艺术感、趣味性

在建邺,除了“艺术围墙”,街巷打造也注入了艺术之美。

漫步南苑街道“37℃街区”,处处可见文化艺术元素。台阶美化成了“爱的阶梯”,人行道上山涧小鹿3D彩绘栩栩如生,墙体彩绘“借”屋檐绿植扮成女生发套,就连行道树也被借景画上探头探脑的小松鼠,街区还设计了不同造型的驿站供市民休闲休憩。

兴隆新寓小区的150米商业街,被打造成文化街区。彩虹盲道、便民长椅、温情驿站、立体彩绘墙……各元素展现服务理念,体现街区的艺术性、商业性、品牌性和服务性的统一。

“普通街巷有了艺术感、趣味性,家门口大不一样了。”家住兴宏园小区的居民说,“感觉生活品质一下子提高不少。”

“这些极具创新力、主题鲜明、色彩明亮的艺术元素,与城市面貌、街区环境巧妙融合,为城市客厅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元勇说,“这说明建邺城建人充分认识到了城市空间规划建设中艺术元素的重要性。”

位于所街与湖西街交会处的围墙换新颜,“未来太空”主题的3D彩绘壁画引人注目。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 摄

艺术介入,为城市更新赋能

将艺术元素融入城市空间,与建邺区创新的城建定位不无关系。

“今年,建邺区的城市客厅建设聚焦‘城市更新+城市运营’,坚持精致、绿色、智慧、国际的城市客厅定位,以多元化的手法,有效推进城市更新的进程。”建邺区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

“城市更新战略,是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和重焕城市活力的重要举措。在保持城市肌理的基础上,对已有城市空间进行小规模的局部改造,以艺术元素和手法介入,为城市更新赋能,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充分展现建邺年轻、时尚、活力、国际的城市气质。”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建邺区还将重点打造“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南湖记忆”“喵喵街二期”等一批城市公共空间更新项目,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更加多元的艺术元素,不断提升城市客厅审美韵味、文化品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通讯员建萱南报融媒体记者殷学兵

标签:围墙;艺术元素;建邺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