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辆移动疫苗接种车开进南京站
2021-05-07 14: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首辆移动疫苗接种车。 玄武发布供图

移动疫苗接种车车内接种台。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摄

南报网讯(通讯员周平谢鹏融媒体记者邓露洁程晓)只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证件,无需预约即可一站接种。记者日前从玄武区卫健委获悉,南京首辆移动疫苗接种车于5月5日下午驶入南京站南广场,面向市民游客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现场有120救护车以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保障医护人员保障。

“新冠疫苗免费接种,马上约马上打……”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站南广场,尚未进入,已经听到清晰的疫苗接种宣传喇叭声。走近一看,在南广场东侧,停放着一辆绿色的旅游大巴,数名医护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这就是玄武区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

“别看我们区域不大,但是‘五脏俱全’。”据玄武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小组长魏秀红介绍,接种车由一辆11米的旅游巴士改造而成,与固定接种点一样,设置有冷链区、疫苗接种区、应急处置区、留观区等功能分区,接种人员实行上下通道分离。此外,还配备有医用冰箱、应急处置设备、消毒设施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接种人员信息录入系统后,携带打印好的疫苗接种证明从车辆中段车门处上车,在车内的接种台进行注射。接种完毕后,由车辆前门下车,进入留观区等候,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现场提供新冠防控知识宣教。待半小时留观结束后,接种人员方能离开。

据介绍,目前该移动接种车内装有两台储存冰箱,疫苗总储存量达1200剂左右。这两台太阳能冰箱能满足疫苗的保存温度,即使在不通电的情况下也可以安全保存疫苗7天。车内还设有3个固定接种位,每个接种位旁边还配有1个智慧接种冰箱,可实时看到冰箱的温度。车内配备8名医护人员,可同时为3人进行接种。接种者不需要提前预约,只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身份信息即可来此接种。据统计,截至5月6日下午,移动疫苗接种车已累计接种超300人次,除南京本地市民外,也不乏外地来宁的人员。

“选择设立移动疫苗接种车,就是为了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玄武区卫健委主任王河说。从5月4日晚上决定设立移动疫苗接种车,到5月5日14点打出“第一针”,仅用时不到一天。而选址火车站,不仅考虑到地处窗口地区人流量大,也希望市民游客在等待火车的间隙,利用碎片化时间接种疫苗。移动车能保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的便捷性,整个车厢相当于一个移动接种平台,通过5G互联网技术,接种疫苗的数量、存储的温度可以实时上传。

据悉,目前移动接种车暂定在南京站停留10天,工作时间为每天8:00至20:00。据王河介绍,接下来,除固定设置的社区医院、集中接种点外,玄武还将根据疫苗接种需求,因地制宜补给移动接种车,将移动车开往玄武湖公园、中山陵等景区,让更多人应种尽种。

标签:疫苗接种;移动;玄武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