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限)塑令”落地加速,6月起处罚加大
2021-04-30 18: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新版“禁(限)塑令”已于1月1日实施。4月29日,市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市市场监管局、秦淮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拒绝白色污染携手健康消费”暨南京市禁(限)塑科学消费宣传进社区活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我市盒马、苏果、便利蜂等商超均已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星巴克、喜茶、一点点等饮品店的吸管也都换成了纸质或可降解塑料材质。从6月起,我市将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对仍无偿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的,将加大处罚力度。秦淮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科张鑫告诉记者,我市目前正全面有序推进“禁(限)塑令”。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场、超市、餐饮等所有涉及塑料的重点行业都下发了相关通知,并组织了行政约谈,规范市场各方对塑料购物袋的采购、销售和使用行为,提升管理“限塑”意识。“总体落实情况较好,难点主要集中在农贸市场、小商贩和流动商贩上。”

老百姓如何识别手中的塑料袋是否可降解?“国家对可降解塑料袋有明确的标识规范。即使不看标识,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可以从手感、声音、气味等方面来判断。”南京市质检院工程师庄棪介绍,可降解的塑料袋手感偏软,揉搓起来也不会有传统塑料袋比较脆、响的声音。大部分可降解塑料袋还会加入生物基材料,比如常用的有淀粉等,所以闻起来会有点淡淡的香味。

在盒马鲜生龙蟠汇店自助结账处,记者看到每台机器上都配备了中号、大号两种规格的可降解塑料袋供顾客选择,市民朱女士正在付费结账,她告诉记者,如果只是买一两件商品,拿在手里就走了。如果买的比较多,一般都会提前准备布袋子。盒马鲜生龙蟠汇店营运副店长童忠庭则表示,目前该店不仅将所有的购物袋、吸管都换成了可降解材质,还把勺子也换成了木质的。

据了解,去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对全市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的排查检查,未发现存在违规生产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和塑料购物袋行为。目前,塑料制品已纳入2021年度市级重点监管目录,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监管。活动现场,便利蜂、中央商场、美团、大明花园农贸市场四家企业代表还签署承诺书,承诺从源头减量,规范管理,加强主体责任落实。(通讯员 宁市轩 融媒体记者 杨欣 张安琪)

标签:降解塑料袋;市场监管;南京市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