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足防控“功课” 南京近150家品牌餐饮恢复营业
2020-03-08 08:1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老字号餐饮绿柳居恢复堂食。南报融媒体记者邓建鹰摄

 

昨天,四川酒家恢复堂食。南报融媒体记者邓建鹰摄

自从3月3日南京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业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以来,不少餐饮门店经过申请、备案、审核后,陆续恢复起堂食。就这样,曾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逐渐恢复生机,有了生活的味道和烟火气。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南京的餐饮业也在逐步恢复堂食,营业额在恢复。南报融媒体记者昨天兵分多路探访南京各大商场内的品牌餐饮,以及老字号小吃门店恢复堂食的最新情况、堂食防疫措施及进店用餐需要哪些流程等。

品牌餐饮堂食有序恢复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各区不断优化措施,推动餐饮业有序恢复堂食。目前,小厨娘、夜上海、古南都饭店、南京大牌档、真知味等南京多数品牌餐饮企业已宣布恢复正常营业。截至7日,全市各区已经恢复正常营业的品牌餐饮企业门店近150家。

7日下午2点,在新街口商圈新百中心店A座8楼,小菜园的门店里有三四桌客人分坐在不同角落用餐。时不时还有客人过来用餐。小菜园店长张徽介绍,他们周五恢复堂食,是8楼第一家开堂食的店,周六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半,差不多有近20桌客人陆续用餐。南京新百中心店副总经理薛源告诉记者,目前新百A、B座有小菜园、麻辣盛艳、江南里、和府捞面等15家餐饮开放堂食,恢复了三分之一左右,剩下的餐饮店下周基本可以全部开放堂食。

每家店做足防控“功课”

“虽然只有4桌,但也是餐厅恢复堂食以来最好的成绩了!”提到7日中午的餐厅经营情况,桥北弘阳广场梵美里墨西哥餐吧的负责人张哲坦言,餐厅3月初恢复堂食以来,他们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也在想方设法推出些活动吸引顾客,比如充值优惠、六三折套餐等,看着逐渐增加的食客,让他对接下去的市场有了更多期待。弘阳广场副总经理贺玺介绍,弘阳广场共有餐饮品牌110家。截至目前,恢复堂食的餐饮品牌占到一半。“餐饮业是直面大众的行业,堂食的话,还有个消费者停留的过程,确实比较特殊。我们在监督餐饮品牌做好防疫的同时,也在积极协助品牌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营销,助推消费回暖。”贺玺说。

鼓楼区的新城市广场,拥有大小餐饮、奶茶、蛋糕等品牌共计70多家。从7日开始,新城市广场已经有一半左右的餐饮门店恢复了堂食。当天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新城市广场4楼豪客来牛排餐厅时,店长司海玲正在整理桌上的《疫情文件夹》。记者留意到桌上一张印有“间隔桌”字样的贴纸,上面写着:根据卫生防疫要求此桌不落座。“商场的工作人员刚才来检查过,我们今天(7日)准备恢复堂食,员工们在为晚餐做准备。”司海玲介绍,为了第一天的恢复营业,她安排了6位员工一早就到店先准备消毒等工作。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将店里50张餐桌做了区分,其中一半是空置的“间隔桌”。公共区域每隔2小时消毒一次,集中的免费水果处也担心会引起人员聚集暂时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服务员为每位顾客单独上一份切好的果盘。

老字号控制人流外卖优先

7日开始,又迎来一批复工餐饮企业,其中也包括我们熟悉的老字号企业。招揽食客的同时,如何做好防疫工作?记者采访发现,为了让食客安心用餐,餐饮企业也是做足了功课。

虽然恢复了堂食,但特殊时期吃饭依然要牢牢遵守“防疫规则”。“进门要出示‘宁归来’健康码、扫‘安心码’登记;一楼小吃从200个桌位缩减至60个桌位;点单区域每隔一米贴一张隔离条,排队点单的时候,食客就要站在隔离条上;如果堂食没有座位了,就在门口排队。如果不想排队,可以选择外带,打包带走的订单优先……”对于门店的防疫措施,四川酒家总经理赵小美信手拈来。记者注意到,门店入口处、收银处等位置还准备了防疫物资箱,防护口罩、酒精、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纸巾……一应俱全。

想体验当年夫子庙科举考场?7日开始,到绿柳居用餐,就能享受这种“入闱”的感觉。绿柳居常务副总经理黄芳介绍,原本二楼小吃部有24张桌子,现在缩减至12张桌子,每张桌间距超过1.5米。每张餐桌的就餐人数也有限制,“以前每张桌子可以坐4人,现在只放两张凳子,并排坐,不允许面对面坐。”为了避免并排坐的食客有交流,每张桌子还用一块挡板分开,有种“考场式”用餐感觉。

南报融媒体记者 翟羽 曹丽珍 陈燕飞

标签:堂食;南京;食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