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彰显“她力量 ” 点燃“她消费”
2020-03-08 08:1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工作中的唐雯。通讯员 王俊 苑玮供图

江北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女子中队警花们正在长江大桥执勤。通讯员 叶建华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摄

女飞行员刘露、潘婷、朴顺子、张照、苗荟(从左到右)。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展现女性风采,贡献巾帼智慧

占比2%的女飞行员、“霸王花”女骑警、女执法队员……这群女性用专业能力和本领,以敬业精神和担当,在各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们,是支撑各行各业的女性力量。

女飞行员:2%的占比100%的努力

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东航江苏公司的航班也恢复了大半。在公司的飞行员队伍中,尽管女飞行员只占2%,但她们为了实现冲上云霄拥抱蓝天的理想,付出了100%的努力。

东航飞行技术方面的专家向记者介绍,由于女性与男性在生理反馈、应激反应、体能等方面的差异。从最开始训练到成为机长,女飞行员需要付出的努力远远超过男飞行员。

朝鲜族女飞行员朴顺子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民航的工作人,“我父亲是从事飞行气象工作的,从小他就跟我讲解什么天气情况下飞机可以飞、什么情况下不能飞,所以我从小就对飞上天空充满了憧憬”。再大一些,住在民航大院里的朴顺子每每看到下班的飞行员从班车上下来,“总觉得他们特别帅!所以当得知女生也可以当飞行员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要考飞行员。”朴顺子知道,想要实现这个愿望,身体是基础,从那时起,她坚持每天健身,“有一次原本半天的飞行任务,因为天气的原因我备降了两次,最终第二天凌晨4点才到家,没有强大的体能和精力是很难支撑的”。

5个人当中,已经升级为妈妈的苗荟已累计飞行4400小时,下个月她将到上海进行升级培训,如果考核通过,年底将升任机长。从2012年正式成为一名飞行员到现在,苗荟对自己的工作始终保持着一丝不苟的态度,每次飞行前后都会进行事无巨细的检查。苗荟的父亲是一位军转民的飞行员,曾经在空军开轰炸机。可苗荟报考飞行员时,却没敢告诉父亲,担心严肃认真的父亲对自己没信心,“即便是现在在家,我俩都很少讨论业务,因为我爸老觉得我这也不对、那也不懂。”苗荟笑着说,2岁半的女儿是她的小粉丝,看到妈妈去拿拉杆箱就会激动地说:“妈妈要去飞飞了!”

据介绍,目前东航江苏公司共有10名女性飞行员,其中大多数是90后,平均年龄不到30岁,她们已经成为蓝天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女执法队员:

管理渣土运输,发挥“软化剂”“黏合剂”作用

1989年出生的雨花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渣土中队执法队员唐雯,是中队中唯一的“铿锵玫瑰”。同事评价说,在渣土执法这个“至刚至坚”的队伍中,唐雯一直发挥着“软化剂”和“黏合剂”的作用。

唐雯平时主要负责辖区内渣土运输车辆审验、办理五小工程车临时准运证、五小工程运输企业审验等。疫情防控初期,她及时联系渣土运输企业告知相关政策,督促每家公司做好疫情管控措施,叮嘱驾驶员切勿返岗。2月18日,根据南京市第13号通告的要求,她积极主动联系辖区24家渣土运输企业、6家五小工程运输企业,告知申请复工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对照要求,指导每家公司准备申请材料,确保申请复工顺利,每天还要实地查看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办公区域及驾驶员宿舍消杀工作、驾驶员“宁归来”系统健康码等。

在为一家办理企业复工时,细心的她发现有一家企业比较特殊——驾驶员大部分来自河南浚县,需要企业派大巴到当地接驳。但当地相关部门需要公司出具复工证明,才同意将员工接回。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立即主动上门检查公司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宿舍食堂等场所的每日消杀情况等,排查合格后随即给该公司开具了复工证明。

截至目前,唐雯已为辖区23家渣土运输企业、4家五小工程运输企业办理了复工手续。对于这些已经办理好复工手续的企业,她依旧保持关注,协同市级主管部门上门走访,叮嘱企业负责人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并了解企业困难与需求,及时协调解决,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服务。

女骑警:个个都是大长腿,驾驭500斤警摩

个个身高1.7米以上、身穿绿色骑警警服,大长腿一跨,稳稳坐上摩托车……在江北大道和长江大桥上,不少司机经常可以看到一群“霸王花”骑着警摩从他们身边驶过。这群“霸王花”是南京市第一支女骑警队伍——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女子中队。

身为骑警,驾驶摩托车是必须要掌握的技能。考虑到警摩都是大排量摩托车,所以女子中队成立之初,门槛就定为“身高1.7米以上”,只有这样的“大长腿”才能撑得起这高大的摩托车。

警摩重量都在500斤以上,需要骑车人有足够的臂力,队员们都经过了“魔鬼式”训练:推轮胎跑、俯卧撑……在汗水和泪水的交织下,粉白的脸蛋变得黝黑,胳膊却一天比一天有力量。

驾驭大排量摩托车更需要技巧,队员们接触摩托车的第一节课就是如何推摩托车和“摔倒后如何保护自己”。为练习最“佳”摔倒姿势,大家都摔了无数次,有人在摔倒时被滚烫的排气管烫伤,还有人的手被摩托车上金属片划破。“刚开始练习骑车时,我几乎每天都在摔,腿青了几个月。”队员潘梦珺道。

过S弯对身材娇小的女生是难点,因为不是靠转车龙头,而是通过身体侧倾带动车辆转弯,不少学员练习S弯时,都是在一次又一次摔倒后掌握了侧身尺度……队员李树敏说,第一个月的训练结束后,她回家时称体重,发现自己瘦了5公斤。

在这样的大强度训练下,“霸王花”们熟练地掌握了摩托车驾驶技巧,骑起高大的警摩时,更是巾帼不让须眉。

机动大队还负责龙山南路区域道路秩序管理工作,女子中队队员们也常常需要协助民警查处违停车辆。有时,有驾驶人对交警的处罚不满,女队员们会柔声细语地告知其行为的违法性,不少驾驶人在这样的“温柔攻势”下,乖乖认罚。

女企业家:物资早送达,就能拯救更多生命

近日,建邺区“三八”妇女节特别连线节目《战疫情她说》,邀请到辖区5位女企业家集体做客,分享她们自己的故事。

在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单丹丹看来,物流是国民经济的生命线,在疫情期间又有了更深一层意义:越早的送达,就能拯救更多的生命。1月24日,福佑卡车在除夕夜承接了第一单防疫物资运输,包括12吨口罩和温度计等医疗物资亟须从北京运往武汉同济医院。“战时”不比“平时”。在外部,系统的高效运转最重要。“我们1月26日正式开通了驰援武汉的绿色通道,通过24小时应急客服电话接收来自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应急物资运输需求。”单丹丹告诉记者,在内部,司机的安全最重要。福佑卡车还专门整理了“卡车司机版疫情预防指南”,联合保险公司为卡车司机购买新冠肺炎疫情保险,多一份保障。

为了安置需要集中医学观察的湖北籍旅客,南京市设立了4家“爱心宾馆”,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酒店就是其中一家。酒店的周到服务让外地的客人们感受到了“建邺温度”,各部门的协同作战也让来自意大利的博澜为中国的“硬核”治理能力点赞。据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酒店总经理卞雯丽介绍,目前酒店安置旅客258人,原计划的会展业务虽有延期但也在积极“云对接”中。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兴 王茸 顾小萍 殷学兵 卫凌云 通讯员 江景轩 王俊 苑玮 建宣

标签:工作;博览会议中心酒店;复工手续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