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图河镇八道沟村王庆祥:依托网格力量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1-11-25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连云港讯 寒风乍起,又是鱼肥好时节,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图河镇八道沟村网格员王庆祥站在自己承包的40余亩鱼塘岸边,俯瞰网里活蹦乱跳、肥硕圆润的黑鱼,看着一筐筐鱼井然有序地被装进运输箱里,满心欢喜。谁也不会想到,7年前创业伊始的他面临的是何种困局。“那时候每个月只有两千多块钱收入,日子紧巴巴的,见面给人递根烟都要犹豫一下。”王庆祥开玩笑着说道。

2014年,四十出头的王庆祥结束了在外8年的打工生活,回到了八道沟村老家决定自主创业,他勤恳务实、乐于助人,经常参与一些服务村民的志愿活动。2015年,他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服务基层的网格员,积极投身网格员工作,为八道沟村百姓切实解决了不少“急难盼愁”问题,是百姓夸赞的“最美网格员”。2016年,他被推选为村委会委员,凭借自己在外打工积累起来的养殖经验和农业知识,依靠作为网格员开展宣传走访等工作建立的良好口碑,带着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混合养殖农业,走出了一条“网格+产业”的特色发展道路。

富民兴村 打造特色土地流转“聚宝盆”

作为养殖种植方面的行家里手,王庆祥有其独到的前瞻视野和观察角度。他在担任网格员期间,通过实地考察、入户走访、咨询专家意见、和圈内的同行研究商讨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后,他得出结论:八道沟村要想发展起来,必须要充分发挥北邻渔业园区、南靠东门五图河的区位优势,不能搞“粗放型”盲目的流转土地,必须要结合八道沟村农业特点,因地制宜,打造“混合养种”模式,建立起现代化规模农业。说干就干,在外闯荡的经历磨炼出王庆祥敢想敢干的性格特点,他流转了3亩塘口,开启了“实验模式”,他在塘口岸边种植果蔬,岸边搞起休闲垂钓,将果蔬采摘、垂钓项目与黑鱼养殖共同“打包”,规模化的垂钓服务加上果蔬采摘活动,让整个项目锦上添花,一步步打造出混合农业产业雏形。

短短5年时间,王庆祥种养规模从3亩发展到40余亩,逐渐走向“盈利模式”,每年能给他带来5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现代农业要跟得上时代,不但要懂技术,还要会营销。”这是王庆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通过运营自媒体平台与外地批发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确保种养增收的同时销售渠道畅通,形成“产、销、营”一体化产业链条;增收致富的同时,王庆祥以网格员的身份向村民传授自己的技术经验,在他的宣传带动下,不少农户也都逐渐摸索适合自身的种养模式。

造福村民 打通多方就业渠道“蓄水池”

八道沟村虽然有324省道穿境而过,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但村内缺少企业和项目支撑,为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一直是令村集体“头疼”的问题。为进一步拓宽农村就业渠道,为百姓排忧解难,王庆祥充分发挥网格员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与镇农技部门合作,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流转连片规模土地700余亩,引入第三方企业管理经营模式,签订劳动力包干协议,吸纳本村40余名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家住二组的村民孙大爷年过六旬,外出务工对他来说已不切实际,待在家里又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王庆祥专门给他在合作社里安排了农业管理员岗位,既发挥了他的特长,又解决了他的就业和生活问题,提到自己的工作,孙大爷乐呵呵地说:“很感谢庆祥给我提供的这个工作机会,很适合我,他是一个很会关心人的网格员。”

双腿残疾的村民张宝山,现在经营一家20平方米的店铺,靠着这家店铺,张宝山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以前一直就想开店,但是一直没有资金,并且相关手续办理起来也比较复杂,不知道怎么办,我记得很清楚,2018年夏天,王庆祥在知道我的难处后,一直帮我和银行协商,帮我开通了资金筹集的便利窗口,还拿到了营业执照。”坐在轮椅上忙碌的张宝山说道,语气中透露出的满是感激之情。

净村助民 打开民生服务工程“暖气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灌云县图河镇网格员队伍大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最美网格员”,身贴党员和网格员双重“标签”,王庆祥积极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网格员的标杆榜样力量,主动认领民生实事9件,依托“党建+网格”力量,深入交流群众,打开百姓心扉,借用政策杠杆,想方设法为民排忧解难,实现9件民生实事全部处理到位,群众满意度为100%。为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强化时效概念,他还建立了八道沟村网格员服务微信群,428户村民户户在,定期在群内发布疫情防控、治安交通、扫黄打非、全民阅读等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内容,增强提高群众认知水平,为村民解疑释惑,增强百姓抵御风险的能力。

改善人居环境,为百姓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美丽宜居乡村,是八道沟村集体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庆祥作为村委会工作中的“多面手”,被安排在“前沿阵地”,负责统筹组织人员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河道疏淤、清理、绿化一年一次,公共排水渠疏通一季一次,“五堆”清理、公共道路实现常态化管护,长效推进厕所革命……浓墨重彩的工作如笔,勾勒出八道沟村靓丽整洁的轮廓,渲染出八道沟村全面发展的崭新画卷。(徐金亮 赵观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