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园林绿化季相变化造就多彩连云港
2021-11-23 10:3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市民郑女士在盐河路潇洒自拍,蓝天下金黄的银杏成了最佳背景。放眼城区,公园绿地数不清的银杏一片金黄,城郊山坡则是银杏叶与各种红叶争奇斗艳。深秋以来,我市园林绿化季相变化愈加明显,多姿多彩的绿地引得众多爱美市民争相打卡。其中,苍梧绿园及东、西盐河两岸的银杏林已成为网红景观,宿城、孔雀沟景区的枫叶令人流连忘返。主次干道及山体绿化丰富多彩,多路段雪松、广玉兰及黑松等常绿乔木则是港城不变的绿基调。

据介绍,所谓季相变化,是指园林植物在不同季节表现出的景观色彩的变化。植物在一年四季的生长过程中,叶、花、果的形状和色彩随季节而变化。无论其发芽、开花、结果或叶色转变时,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我市地处南北过渡地带,优良乡土树种特别丰富,加之近年成功引入其他优质适生树种,城区彩色化树种越来越丰富。深秋至冬是港城绿化季相变化最明显和时节,除常用绿的乔灌木外,多数苗木叶片在脱落前都会有色彩的变化,其中尤其以银杏和枫树叶片最为抢眼。

银杏是港城市树,也是我市园林绿化中种植最广的品种之一。除花果山、东磊等数百年至上千年的古银杏外,目前我市已形成花果山大道、盐河路、朝阳东路、港城大道和新浦大道等十数条银杏大道,众多银杏树从春天萌芽、夏日遮阴挂果到深秋叶片变黄,其季相变化都十分明显,即使叶片散落殆尽也极具美感。作为红叶代表的枫树在宿城景区分布最广,孔雀沟和锦屏林场同样较多。当然,港城红叶不限于枫树,石棚山等景区的黄栌、朝阳林场的厚壳树的红叶同样令人心醉,漫山遍野的乌桕和盐肤木叶片,则是大美云台山的一抹抹彩霞。而赏樱也不限于樱花本身,在西盐河樱花园及大圣湖畔樱花大道,海量樱树的叶片脱落前同样是一片粉红。

此外,街头绿地季相变化明显的还有鸡爪槭、苦楝、落羽杉、法桐和栾树等,振海路、港城大道和徐新公路上的栾树无疑最具代表性。自初秋至入冬,浓绿的栾树陆续开出浓密的黄色小花,此后结出的海量粉红色蒴果挂满枝头,显得极为养眼。

据市林业站相关专家介绍,2017年起,我市在绿化造林中提出了“三化”(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各地城乡绿化中也遵循这一原则,近年来城市园林绿化“彩色化”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风景园林景观的配置,就是要充分利用各种色彩植物的季相特色,利用有较高观赏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植物的季相,给人以时令变化的启示,增强地方季节感,表现出园林景观中植物特有的艺术效果。目前,我市城乡更多苗圃也致力适生彩色树种的培育,仅东海李埝林场就培育落羽杉、乌桕等1300多亩。(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朱晓岩 陈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