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实现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管理
2021-11-23 10:2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从市政务办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推进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建设,更好地维护招投标当事人合法权益,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的实施意见》(连政办发〔2021〕36号)要求,市政务办联合我市招投标各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开发了全新的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管理系统,该系统于11月20日全面投入运行,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招投标项目,都将使用该套系统进行保证金线上统一管理。

日前,在我市线上“不见面”开标大厅里,又一个不见面交易项目“海州工业园为民路(三家村路至梧桐路)房屋征收项目”的开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个项目,是全面启动我市投标保证金统一线上收退的试点“第一标”。

据了解,该系统实施范围包括我市市本级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交易,以货币形式收退投标保证金的,包括住建、交通、水利、医药、综合交易等行业项目。该系统使用财政部门为投标保证金开设的专用管理账户,有虚拟账户生成、支付保证金、基本账户核定、自动计息、在线退款等一系列投标保证金收退管理功能。开标前,投标人购买标书后,可在系统内自动获得一个用于该标段投标的子账号,并从企业基本账户向此账户转入相应金额的投标保证金。开标时,系统可自动完成投标企业保证金缴纳账户与诚信信息库的比对,以确定是否满足招标文件要求。定标后,中标及未中标单位保证金按相应规定,通过监管单位、行业单位、交易中心的多重审核,照原路退回企业基本账户,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以同期活期利率退回利息。

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孔庆俭介绍,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统一收退管理后,能最大限度地做到交易信息的保密、收退数目的精准、收退行为的规范高效和收退信息的留痕,有效解决投标保证金不及时退还、违规占用挪用、利益寻租、围标串标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市政务办履行资金管理主体责任,市交易中心负责保证金账户账务核算工作,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对投标保证金管理实施监督,管办分离,职责清晰,风险隐患能进一步降低。此外,实现线上收退,能够有效解决投标保证金不及时退还等情况,助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建设,带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整体效率提升,提高招标采购效率和质量。

“投标人应当将投标保证金一次性足额缴纳到招标文件指定的虚拟子账号;投标保证金应当使用投标人的基本账户通过转账、电汇、网银等非现金方式缴纳;采用联合体方式投标的,投标人必须以牵头人名义缴纳投标保证金,且缴纳账户须为牵头人的基本账户。”发布会上,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主任仲伟华介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投标保证金缴纳成功的时间以银行确认的到账时间为准。投标保证金详细的收退流程,广大投标人可以及时关注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的有关信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卓嘉俊 吴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