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区厉庄镇:访民情 听民意 办实事 探索拓宽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新渠道
2021-07-29 2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连云港讯 今年上半年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行多种形式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在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新242省道、厉大路两侧粮食产区,选择赤涧一村、翔凤岭、厉庄、河墩、双河等5个村发展连片优质稻米基地,采取村集体从农户流转土地形式,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选择董懂经营、善管理的“种粮能手”兼任集体农场技术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及监督作用,开展“办实事、促发展”系列活动,打造千亩连片优质稻米基地,切实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成本核算,减少开支,集体省钱,农民得实惠

村集体从事稻米粮食生产,对生产过程有效管控可以提高稻米产量。在赤涧一村、翔凤岭、厉庄、河墩、双河等5个村,每个村按照每亩地不低于800元集中流转土地400余亩,厉庄镇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由镇级对稻种、育秧、化肥、农药等统一跑市场、货比三家,根据生产经营管理规范性要求,逐项提前指导村级落实落地,预计每村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均增收超过10万元。

技术指导,提高质效,集中种植,农田得保障

选择栽植水稻的河墩村流转土地61亩,并将该地块作为优质稻米基地的育秧区,由镇级统一育秧,购置育秧机、插秧机等农耕设备,6名兼任农场技术员指导村级实施科学化、精细化农业生产。指导选择优质稻种南粳5718、徐粳9号、华粳9号,根据村级需求实施科学育苗。对稻谷生产所需化肥、农药统一采购,对元素含量、配比等精准把控,采取“取样封存”方式增强施用成效。

适度经营,壮大经济,序时推进,农业得发展

审时度势,不盲目推进,村级在兼任农场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与监督下,土地流转、旋耕平整、机插秧、植保等环节能够做到适时把控,适度规模经营适合村级实际,注册绿色食品商标的建议,提升稻米附加值,让优质稻米更好走上市场,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提升,在小农户经营与村集体适度规模经营中探索出可行之策。(陈丽 施庆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