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大学生争当红色文化志愿者
2021-07-28 0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陆文前 王熙 沈星语)“这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连云港’展厅,大家看,这个展厅的实物比较多,还有油画、雕塑、复原景观、3D电影等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连云港宏伟壮丽的革命斗争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的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吸引了游客的注意,他们饱含深情、娓娓道来,对馆内布局、陈设、史实了如指掌,显得极其专业。

这是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七月份以来,江海大外语学院开展“重温红色之旅,长忆革命豪情”暑期社会实践,成立“红色之旅”研学实践团,打卡多处连云港市红色地标,寻访参战老兵,并到市革命纪念馆参加志愿活动。

江海大外语学院的志愿者们主要协助纪念馆工作人员开展馆内疫情防控和登记工作,引导游客有序参观,制止孩童喧闹行为,维护革命纪念馆庄重肃穆的气氛。部分志愿者经过上岗培训,当起了红色宣讲员,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活动期间,研学实践团还前往灌云县烈士陵园开展瞻仰活动,在学习了灌云地区革命斗争历史后,实践团成员自发地当起了志愿者,拿起扫帚、水桶、抹布,为灌云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打扫卫生。

据悉,志愿服务是本次“红色之旅”研学实践团“学史力行”的生动诠释,是活动期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自7月9日活动开展以来,研学实践团先后参观了白虎山、刘少奇故居、抗日山、灌云县烈士陵园、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等红色纪念地。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大树村,研学实践团成员们聆听并学唱了刘少奇同志修改的《大树抗日小学校歌》,参观115师师部展览馆,瞻仰刘少奇同志铜像,深切感悟了红色文化和刘少奇同志的革命精神。在抗日山烈士陵园,研学实践团邀请游客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横幅上签字,随后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符竹庭将军墓前默哀。

除了打卡红色纪念地,研学实践团还寻访多名革命老兵,面对面交流,聆听“活历史”。

在海州区浦西街道西桥社区,研学实践团采访了抗美援朝老兵王均义。根据王老的讲述, 他17岁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回忆起当年往事,王均义心潮澎湃:“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只是我一生短暂的片段,却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是我人生重要的一课,一场战争,我们中国志愿军牺牲和伤残了几十万革命同志,换来了国内的安定和平。我们自己经历了生死磨难,也结识了共同战斗的战友。朝鲜战争,我们是幸存者,我们深知,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把当年的事件,真实的叙述出来,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永远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

“对于新时代大学生而言,我们要铭记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争当红色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发扬者。以信念为舟,忆峥嵘岁月,望旖旎风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研学实践团一位同学如是说道。(陆文前 王熙 沈星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