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人民法院以“四严机制”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2021-06-21 1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连云港讯 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执行领域问题多发的实际,从严实监督、严明责任、严肃作风、严格机制入手,狠抓执行队伍建设、执行质效指标、执行案款清理等顽瘴痼疾整治,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截至目前,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99.86%,同比上升27.26个百分点,位于全省基层法院第一方阵;执行案件执结率66.09%,同比上升22.36个百分点。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持续强化执行干警的廉洁意识

坚持把院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贯穿执行工作全过程,持续抓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强化干警廉洁办案意识,切实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覆盖组织干警政治轮训,强化学习“三个规定”等法规,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直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约谈提醒,逐人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 “赠廉书、读廉史、学廉吏,我以忠诚铸廉魂”和“扬孝廉文化,树清正院风”等活动,让廉洁自律融入血脉、成为自觉。坚持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跟进执行全程。邀请纪检、人大、政协、律师、媒体等参加集中执行活动,并同步网上直播。在网上设立举报平台,随执行案款公告发布纪检监督举报电话,在院外设立举报信箱,确保全程公开、阳光透明。

着力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加强执行案件的监督管理

制定执行人员权力与责任清单、院局长案件把关管理规定,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院长、部门负责人、执行团队长、承办人等5个层级各自责任,厘清权力边界。每周召开重大疑难案件研究推进会,通报长期未结案件,定期组织执行亮剑集中行动,逐步化解疑难复杂案件。成立终本案件专门管理团队,管理终本案件财产线索,定期筛查终本案件库,确保定期“重启”终本案件审理状态。开展案款集中清理专项行动,组建案款清理攻坚队,由分管院长带队督办后召开案款清理推进会,下发督办通知书,迅速查清找准旧存案款清退难的原因症结,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强终本库的跟踪管理,确保对终本案件定期审查、及时恢复执行,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有人管,避免“前清后积”“边清边积”。今年以来恢复执行终本案件800余件,有力回应群众关切。

着力强化执行作风,持续提高执行案件的工作效率

优化执行团队,深化推进执行领域“854”模式改革,加大人员轮岗力度,根据干警特长、性格、年龄和执行任务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执行力量,先后调出执行干警32人,从全院抽调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42名干警到执行一线,将突击力量集中到不动产处置、清场、交付等难执行的阶段,聚力攻坚执行堵点。强化作风形象,大力弘扬“快、再快、再加快”的作风,晚上加班、周末加班、节日加班成为工作常态,一大批执行疑难积案在连续作战下迅速化解。“历时12天成功扣押31台大型设备”“五一期间开展涉民生专项集中行动”“六一前期开展涉未成年人、老年人人身损害赔偿、赡养费、抚养费等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召开恢复执行案件案款兑付大会”等举措受到群众好评。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审慎运用强制手段,用真心真情取得群众信任,促进案件和气清结,恢复执行大批执行终本案件,执行群众投诉等情况大大减少。

着力建立完善机制,持续规范执行案件的运转流程

坚持用机制规范执行权力运行,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的意见》《执行工作标准化手册》,打破“一人或一个团队包案到底”的模式,建立“分权、分流、分段、分工”执行新模式,规范执行流程,有效降低执行廉政风险。建立执行案款“一案一人一账户”制度,实现数字化财务管理,每笔案款到账,都第一时间给申请执行人发送短信提醒,督促其到法院办理有关手续,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实现。建立执行案款发放管理制度,出台《执行案款发放管理办法》和发放暂存款的意见,严格规范执行案款的收取、发放和提存流程,建立承办人申请、管理专员初审、局长或分管院长审批、财务部门负责人复核、财务人员付款“五级审核把关制”和线上系统审批与线下审批相结合的双线双重把关制,防止案款发放错漏。建立督办约谈机制,对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苗头或不良倾向的,由院主要领导和派驻纪检组及时约谈提醒,并下发提醒函。(郭爱洁)

标签:干警;执行;廉政建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