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三心工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06-21 1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连云港讯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连云港海州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强化民生权益保障、普法惠民法治建设等方面着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力量和司法温度。

抓党性修养,建设诉讼便民暖心工程

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引领,全面打响服务品牌,切实办好有利于群众的法治之事。提高诉讼服务水平。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推行网上立案,安排专人辅导,通过司法送达诉讼费缴费通知单,真正做到群众足不出户实现网上立案。专设自助服务区,配备多功能自助立案一体机,开通跨域立案专门窗口。建立24小时自助立案中心。建设“家门口”调解工作站。

与镇街联合开展 “无讼村居” 创建活动,专门设立“家门口”调解工作站,推行“一站两联三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家门口”工作站,镇街村两级联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并举”),为群众提供快速便捷低成本、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建立速裁“421”快审机制。建立速裁案件庭审后24小时结案率40%,庭审后一周内结案率再增加20%,庭审后一个月内结案率再增加10%的常态模式,推动案件整体“上高速”,减轻群众诉累。实施计划以来,平均审理天数31.05天,同比下降51.42%。

抓本职本责,建设司法利民安心工程

以提高审判质效工作为抓手,多轨并进保障群众生活安全的方方面面。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海州区人民法院结合本地区防范和打击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际,于5月积极开展“净网清源”严厉打击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审判月活动”,顺利审理6件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及被告人263人,指控涉案金额达8600余万元。

推进医患纠纷化解工作。海州区人民法院邀请市卫健委、医院、患方代表等召开经验交流会暨征求意见会,进一步优化医患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作内容,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降低群众解纷成本。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全国法院率先推行执行案款兑现公开制度,每两周发布执行案款兑现公告,纪检监督部门随公告公布监督电话,打通执行案款发放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先后集中兑付12期共1.97亿元。

抓法治建设,建设普法惠民精心工程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传播法治正能量。精准普法定位。开展“3.15消费维权普法”“与法治同行、为劳动护航”“助力乡村振兴、助小微企业解困”等主题普法活动。在春耕期间,多次下到基层,现场快速调解多起涉土地、农资纠纷。通过上门问需,提升司法为民针对性。今年以来,已深入社区、商场、校园、工厂等进行普法宣传累计25次。创新普法模式。推出“海哥说法”品牌,注重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司法实践,选取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微视频向群众普及相关民法典知识,用文化“软实力”助力推动审执工作“硬实力”提升。

“海哥说法”普法微视频已推出12期,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11期,点击量突破50万人次。强化制度保障。在普法活动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出台各项制度,以规范化管理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制定《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四区”建设的工作意见》,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制定《执行标准化手册》《执行案款发放管理办法》,通过执行作风转变和扎实的工作实效,切实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郭爱洁)

标签:党性修养;诉讼服务水平;便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