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由行:自由!跟团游:省心!老年人旅游怎么选?
2021-05-19 15: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我前段时间报个旅行团去九寨沟玩,结果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新东街道文昌社区居民许女士对记者说。近日,天气渐暖,很多老年人打算去外地旅游,但因受年龄、身体等各方面因素限制,有些老年人选择跟旅游团,感觉省事省心,不用自己规划路线。有的人却喜欢自由行。日前,本报“社区圆桌会议”栏目走进新东街道文昌社区,邀请老年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和专家,就老年人旅游是选择自由行还是旅游团进行座谈交流,且看各方观点。

居民观点

喜欢自由行,游玩时间很自由

很多老年人退休之后,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在家中待久了,他们喜欢约上自己的朋友一起旅游,全身心感受旅途的美景。居民史春燕就是其中一员,她今年65岁了,一说起自己的旅行经历,史春燕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和老伴每年都会出去旅游,我们去过东北、广东、广西等地,一去都是十天半个月,退休了,就应该去各地走走看看,享受美好时光,我们也不跟旅行社,都是自己出去玩,这样行程也会轻松一些。”

她还告诉记者,4月份,她和老伴去了西安旅游,他们提前在网上买好高铁票,订好住宿的地方,就连门票也是使用手机APP购买。看过了西安的美景,他们又去了延安等地,此次出行一共用了十天时间,一路走来夫妻俩领略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收获多多。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对自由行情有独钟的老年人,他们的普遍感受是,这种方式不被行程计划约束,可以随意调整行程安排,饮食、住宿均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花费丰俭由人,相对可控。

跟团旅游,安全放心

“年轻的时候没有条件,每天都是‘三点一线’——上班、下班、接送孩子。现在退休有时间了,得好好补偿一下自己。”居民徐桂香说。她每年都会和老伴选一个地方去旅游,但是她喜欢跟团旅游。徐桂香说,只要把想去的地方告诉旅行社的接待人员,工作人员会推荐两三个方案供她选择,每次自己都会选择纯玩团,觉得比较安全放心。

今年68岁的居民王恒柱也表示,他也喜欢跟团出去旅游,跟团游自己不用操心,每个地方的主要景点都可以玩到,也不用担心吃饭问题,更不用担心安全问题,非常方便,而且老年人时间充裕,他们都选择淡季旅游,价格便宜实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不愿选择自由行的老年人表示,由于对手机软件工具掌握不熟,自己出去旅游在订票、找路线等方面存在困难,同时也怕自己出门不安全,遇到身体不适的情况得不到及时有效救助。

低价游,让人烦忧

除了跟团旅游和自由行,还有部分老年人喜欢报名参加低价游。市民徐丽就是其中一名。她退休后和姐妹们喜欢跟团旅游,而且报名的费用都非常低。“去苏锡常这些地方,两天时间一百多元一个人,去厦门才2000多元一个人。有时候报名参团旅行社还送鸡蛋、油等生活用品,特别划算。”她说。

当然,低价游也给老年人带来了烦恼。徐丽告诉记者:“低价游景点大多走马观花,导游很早就把我们叫起床,带到购物店购物,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很多东西我们也不需要。但不买导游就会反复游说,直到大家买了东西才带着离开。”

据了解,这些喜欢报名低价游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花很少的钱可以游玩景点,而且包含住宿、三餐特别划算,但低价游需要进多个购物点,也让他们很烦恼。

社区观点

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新东街道文昌社区党委书记梁茜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年人退休后,不再仅限于围绕孩子转,有了自己的生活后,他们也会结伴出门旅游。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居民提起他们的旅游经历。

“有的老年人喜欢自由行,他们不喜欢旅行社固定的行程和时间。遇到喜欢的地方,想多玩会儿,结果为了赶时间集合,不得不走马观花。在自己不喜欢的地方,反而迟迟动不了身,左等右等,浪费了很多时间。这些老年人更喜欢自己支配行程,吃的住的自己选择,慢慢看、慢慢选,也玩得很愉快。但有的老年人由于受到年龄限制,不能自驾游,还有些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操作不熟练,加之去了外地语言不通,景点之间交通转换,临时找车、换车,都费神费力。而参团旅游旅行社会将行程安排妥当,交通费、住宿费、餐费、景点门票等等都有人代办,自己只需要看风景就行了,所以不少老年人选择跟团游。”梁茜说。她建议,从安全角度考虑,老年人更适合跟团游。年龄大了,旅行途中更容易出现突发状况。旅行团人多,可以相互有个照应,遇事不会慌乱。所以,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专家观点

老年人旅游要以安全为主

报正规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

近几年,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满足物质生活需求之后,人们都会选择出去旅游,放松心情。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已经退休在家,时间更加充足,更喜欢出门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今年四月份,我们旅行社就接待了500多名老人出门旅游。他们都在60岁至70岁之间。选择的地方有广西、浙江、山西等地,老年人群体在顾客中占到了8成。”江苏友好国际旅行社国内线经理严媛媛说。现在老年人出门旅游,选择自由行危险性会相对高一些,特别是自驾游,由于老年人的视力和反应不如年轻人,所以老人自己开车出去旅游并不是特别现实。还有一些老年人本身就喜欢慢节奏的自由行,自由行对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并且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那么老年人旅游究竟该选自由行还是跟团?严媛媛认为,老年人出门旅游,最好还是跟团游。跟团游玩的效率高,食宿由旅行社统一安排,相对比较省心。老年人跟团旅游的时候,与朋友凑在一起非常热闹,吃住、机票还有去的景点都有人安排,也不用操心。最主要的就是,这些老人们在一起说说话也非常快乐,一路上没有后顾之忧,出行比较安全。哪些地方不适合老年人出去旅游的,旅行社都会合理安排。除了安全舒适之外,减少花费也是老年人旅游需要考虑的因素。她还建议,老年人可以选择在淡季出行。老年人时间相对宽裕,所以可以选择3月、6月、9月、12月这样的月份出门旅游,在这期间住宿、门票价格往往会有很多优惠。

此外,她还表示,老年人跟团游,在选择旅行社时千万不能只求价格低而不管服务质量。影响价格高低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交通工具类别(飞机、车、船等)、住宿饭店等级、餐费标准、行程路线等。一些旅行社报价看似便宜,但低价低质,往往导致埋怨多、投诉多的情况出现,所以老年人跟团旅游要选择合法的旅行社,合法旅行社即经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批准,领取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依法办理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领取了《工商营业执照》,“证”“照”齐全的旅行社,而且老年人报团后,旅行社会给老年人购买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给老年人充分的保障,所以老年人在选择时除在价格上要认真掂量,还要充分考虑旅游质量与价格是否相符。(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陈怡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