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天的烦恼:杨絮乱飞问题如何解决?相关部门、热心市民来支招
2021-05-19 15:4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5月18日,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市区瀛洲路、秦东门大街等多个路段有杨树飘絮,给行人带来困扰。“飞絮飘落到鼻子、嘴巴里,引发皮肤过敏和呼吸道疾病,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处理杨絮,减少影响。”如何应对飞絮扰人?当天,记者走访了相关居民、绿化养护部门和市消防救援部门。

“路边飘落很多杨絮,我都不敢呼吸啦,感觉很不舒服!”5月18日,家住市区九龙城市乐园小区的居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最近在小区周边跑步锻炼时,看到杨絮四处飘飞,给过路的居民和车辆带来不便。“空中飘着的杨絮被人吸到鼻子和嘴巴里,容易引起过敏,非常麻烦!”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秦东门大街,在李先生的带领下,找到绿化带里的几棵大杨树,树枝上飘着白色杨絮,附近绿化带内飘落不少飞絮,行人纷纷掩着口鼻快速走过。

在玉带河路上,家住玉龙花园小区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附近绿化带内的杨树每年四五月都会飘絮。“每到高温天时,杨絮便像雪花一样到处飞,有的顺着窗户飘到居民家里,用工具也很难清理干净。”王女士说,大风天杨絮飘落的范围更广。在郁洲路附近一小区内,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节,杨絮就开始纷飞,确实令人讨厌,对居民健康、日常出行都有影响。“大人和小孩吸进了杨絮,很容易出现皮肤过敏和呼吸道方面的疾病,老年人体弱,受到的影响最大。”孙先生说,在开车经过杨絮飘飞的路段时,有的杨絮飘进了车内,给驾驶员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走访中,部分居民表示,市区杨树等飘絮树种相比几年前已经减少很多,居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对现有飘絮进行及时处理。

如何应对飞絮给居民带来的影响?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州区绿化养护管理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反映的市区部分路段绿化树飘絮的情况确实存在。该负责人介绍,市区每年的飘絮树种多为杨树和柳树。秦东门大街部分路段、瀛洲路等现存杨树共计3000余株,而西盐河河滨绿化带内柳树共计500余株。近几年,绿化部门逐步对飘絮树种进行更换,所以港城目前杨树等存量已不多。眼下,绿化养护部门正在沿着相关路段,用“树冠喷水”等方式对飘絮进行处理。这段时间,如果居民发现有杨絮飘飞的路段,可联系相关养护部门,工作人员会根据情况及时处理,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市消防救援支队一名消防员介绍,飞絮易燃,会带来安全隐患。杨絮、柳絮呈绒毛状,一般见火即燃,且蔓延迅速、难以控制。市民要对儿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防止儿童因贪玩点燃杨絮、柳絮造成火灾。在需要点燃明火的场合,相关人员要注意防范,谨防杨絮、柳絮“主动”靠近,居民家中厨房的窗户最好配置纱窗,以防做饭时因杨絮、柳絮飘入带来安全隐患。居民在出门时可戴上口罩、尽量穿长袖衣服,防止飞絮和皮肤亲密接触,避免引起过敏和呼吸道疾病。(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张飞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