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公安局老警察孙恒俊:持之以恒 不忘初心
2021-04-26 2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连云港讯 “如果我在这场战斗中牺牲了,请一定要把我的入党申请书交给组织。”

“只要我还活着,一定帮你向组织汇报。”

……

这段对话,发生在33年前。对话中请求火线入党的民警如今已近花甲之年,他叫孙恒俊,是灌云县公安局的一名老警察。

“火线”入党

他是赤胆忠诚的真勇士

翻开承载从警回忆的老照片,曾经的画面也不断浮现,让我们与他一起回到30多年前……

1986年,当年20岁出头的孙恒俊参加公安工作不久。刚刚迈入社会的年轻人,正是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的时候,刚入警的孙恒俊在警营大家庭中,感受到了嫉恶如仇、忘我工作的浓厚精神,看到了党员民警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那种忠诚坚定的信仰深深震撼了孙恒俊,也在他心中种下了一粒种子。能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年轻的孙恒俊最想要达成的愿望。

时间很快来到了1988年,两名穷凶极恶的持枪歹徒,在多次作案后逃入灌云县,再次用枪伤人后逃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三县四区发动和组织群众协助公安机关缉拿罪犯。就此,一场紧张激烈的战斗一触即发……

而此时,年仅23岁的孙恒俊是灌云县公安局治安股民警,他当时正处在战斗的第一线。接到命令后要从县城出发,一路向西对可疑地点逐个排查,谁也无法预料,这两名持枪潜逃的歹徒会躲藏在哪里,危险如影随形。面对生死考验,孙恒俊毫不退缩。只是在前往排查点的路上,将自己早已写好的入党申请书交给了带队领导,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段对话。

“咖色裤子、白色运动鞋……”孙恒俊根据侦查员提供歹徒的衣着特征一路搜索时,接到了前方传来的消息,两名持枪逃犯此时正藏在孙恒俊附近的棉花地里。低矮的棉花秸杆中,两道人影若隐若现,突然的一声枪响拉开了这场追捕的序幕。勇敢的孙恒俊立即奔向枪响地点,与战友形成合围攻势,他们不惧危险相互配合,在缺少掩体的情况下奋起还击。最终,两名歹徒一人被击毙,一人饮弹自尽。孙恒俊因为在这次缉捕中的英勇表现荣立个人二等功,而最让他高兴的是,自己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回想起来当时真的很凶险,但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冲上去,将他们绳之以法。没什么了不起的,我的战友们都是这个念头。”

如今已56岁的孙恒俊仍旧是一个歇不住的人,那一身的荣誉就是最好的证明。 翻开他的职业记录,清晰明了,35年来年始终奋战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一线,参与、主办、指挥侦破各类大要案件达96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6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得市、县公安局嘉奖。

“静默”工作

他是网络世界的守护者

2017年2月的一天,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工作中发现,本地有人通过一个叫“老王卡盟”的平台,在网上销售“绝地求生”游戏外挂程序。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将此线索交至灌云县局网安大队侦办。时任大队长孙恒俊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认真开展研究分析。

从警30余年,曾是多个警种部门的带头人,孙恒俊深知,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压力。过去无论从事治安工作,还是经侦工作,工作负荷都很大,虽然经常加班加点,但忙完一项任务、破了一个案子总能松口气,心里就放下一件事。

网安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更需要耐心和细心,就像大海捞针,在海量信息中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并循线追踪。这里拼得更多的是耐力、毅力和网络侦查技巧。

耐力、毅力和侦查技巧这三点,在孙恒俊身上融会贯通,用同事们开玩笑的话说,就是“姜还是老的辣”。

“负疼”前行

他是坚韧不拔的领路人

“绝地求生”游戏外挂案专案组成立后,孙恒俊身先士卒,和青年民警一起奋战在侦查工作一线,通过连续多日的网络巡查,在海量信息中终于发掘到有价值的线索。

经深入调查,一条专门针对当前热门游戏“绝地求生”的网络黑色产业链,逐渐暴露在侦查人员面前。该产业链集外挂作者、卡盟平台、销售代理、木马捆绑、盗号洗号、冒用他人支付渠道、空间服务商等多个环节为一体,人数众多、规模庞大、分工明确、组织成员分布全国各地,是具有新型作案方式的网络犯罪团体。

面对如此重大复杂的案情,孙恒俊沉着应战、步步为营。在他的带领下,办案民警经过昼夜奋战,终于绘制出该团伙组织结构图,并在结构图上对团伙成员逐个进行人员信息标注,确保案件侦查方向明确,进展有序。

经过几个月的综合研判、落地侦查,专案组最终确定了重点嫌疑人的落脚点——湖北、重庆、广东、安徽、四川、宁夏、青海、河北、吉林等10余个省市。

2018年初,孙恒俊迅速组织警力成立抓捕小组,制定严密的抓捕方案——全面收网!

4个月里,孙恒俊带领专案民警抓获涉案嫌疑人15名,收缴涉案资金700余万元,查明非法资金3000余万元,扣押作案用计算机30余台、手机20余部、银行卡40余张。

除了这些战绩,留给孙恒俊的就是那次痛苦不堪的病痛折磨。

1月初,寒夜里的成都。刚从湖南转战至此的孙恒俊,还没来得及吃口饭,腰椎间盘突出爆裂式复发,疼得他站都站不住。

为了掩盖症状,他以“有点疲劳”为借口,躺在床上把抓捕方案制定好。凌晨两点多,实在顶不住的他一个人悄悄地找到一家医院,面对医生几乎是命令口气“请你立即住院治疗”的诊断时,他一再请求,“我手头有很重要的工作得做,麻烦您先给我开效果最好的止痛药。”

揣上药,忍着疼痛,孙恒俊掉头就投入到蹲点守候的抓捕工作中去了。没人知道,那几天几夜里,孙恒俊是怎么熬过去的。大家看到的孙恒俊,每一天都是精神抖擞的。

前前后后用了近两年的时间,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绝地求生”游戏外挂案告破。再谈起这起案件的侦破经验时,孙恒俊就像一个寡言者,三言两语就匆匆说完了。

同事们说,这就是他的性格——干得多说得少。

孙恒俊则说,这其实是所有办案民警的共性。

30年风霜雨雪,30年时光变迁,岁月在孙恒俊身上刻上了深深的印记。如今的他,虽然两鬓已有白霜,但眼神中坚定的光芒,依旧传递着对党不变的忠诚以及对公安工作无限的热爱。(何丽婷)

标签:灌云县;工作;绝地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