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妇联“四项措施”全方位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
2021-04-26 2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袁合敏)连云港市妇联坚持以妇女群众需求为牵引,以普法宣传和化解家庭矛盾为重点,以家庭为阵地,进一步探索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有效途径,通过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等方式,全方位保障妇女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深入基层摸底排查,掌握整体情况。依托基层妇联和妇女维权网络,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和网格员集中排查化解网络,组建巾帼维权志愿者和调解员队伍,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整体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协调处理,切实做到矛盾案件不积压、不耽搁、不延误。

二是倾力调解化解纠纷,多元融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针对不同类型矛盾纠纷实施分类化解和干预措施,创设四级“娘家人”调解工作室等,进一步完善12345热线妇女儿童权益服务和市妇联信访接待机制,妥善处理好来访、来电、来信,省、市各平台交办信访案件签收率、处置率及满意率均为100%。联合司法局下发标准化家事调解村(社区)工作室建设文件,排查命名一批标准化家事调解工作室,召开连云港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构筑维权强大合力,以“小家平安”促进“大家和谐”。

三是分级分类处理家庭暴力,依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对首次实施家庭暴力且情节轻微的违法嫌疑人,坚持以调解为主的原则,落实批评、训诫措施,适时开展联系辅导、走访调查;未达成调解协议的由公安机关、妇联和村(社区)共同干预处理;对中高危案件,由公安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后,指导各级妇联对辖区内的中高危家暴案件及时回访跟踪。

四是关爱救助特殊妇女群体,全力维护不同人群权益。为单亲特困母亲及子女申请保护的侵权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每年为每位单亲特困母亲提供1000元援助金;全面推进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提升“两癌”筛查救助知晓率,不断扩大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救助覆盖面;了解掌握解宅改进展过程中维护妇女宅基地权益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维护农村妇女宅基地权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点关注进城女农民工、下岗失业妇女、离婚女的权益,推动解决女大学生平等就业;为创业妇女以及巾帼创业联盟成员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坚持维权与创业就业相结合,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标签:排查;权益;调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