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碎片化时代 你认为读书的正确姿势是啥?
2021-04-14 09: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近日,新南街道紫云社区邀请部分居民代表在社区议事厅,开展题为“今天你读书了吗?”的社区圆桌会议,就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大家平时是否看书、都通过哪些方式来读书等话题展开讨论。

居民观点

观点一 部分居民依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

紫云社区老党员胡永祥是一名退休教师,因为职业的原因,看书、看报一直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每天上午九点,老人准时下楼去拿订阅的《苍梧晚报》,看看连云港都有哪些新动态。

“我还是比较喜欢传统的看书方式,把报纸、书籍拿在手里,遇到自己喜欢的文字还可以用笔做好标记,然后读给我老伴听听,读书看报是我们老两口看世界的窗口,也是让我们能跟随时代步伐的一种方法,不然,很多新鲜事情我们都不知道。”胡永祥说。

依然保持读书习惯的居民周女士笑着说,她是在夹缝中挤时间看书,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孩子做一个好榜样。“说实话,现在工作也挺忙的,平时还要辅导孩子作业,能够静下心来看书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只要有时间,我还是会拿起书安静地坐着看会儿。”周女士说,她平时看得比较多的是育儿类的书籍,心理、教育、成长等方面的书都比较感兴趣,有时也会看些小说和社科类的畅销书。

“现在听书很流行,但我认为只听不读远远不够,尤其是那些需要深度阅读的书,一定还是要以读为主,而不能用听的方式来代替。如果以为自己听了某一本别人‘拆解’过的书,于是就以为自己真正读了那一本书,那显然是片面的。”周女士坚信,一个不喜欢看书的家庭很难培养出爱看书的孩子,她希望自己能给孩子做个榜样。

观点二 很多年轻人从“纸质书”转向“电子书”

居民田正其是个爱读书的人,经常会带着孩子一起逛书店,但是他多半只看不买,或者只是给孩子买书。

“每次路过书店,我都会进去绕一圈,看看当季书,看着那些熟悉的书名,有看过的,有没看过的。但是我基本不买,看到想看的书,我会打开手机上的读书软件,输入书名。”

田正其说,他以前也是个非常爱买书的人,但是几次搬家,每次书都很多,太沉了,搬起来累得够呛,加上现在电子书的普及,他几乎不再买纸质书,而是用各种APP读各种电子书,实在找不到了,才会去买纸质版。

虽然田正其很少给自己买书,但是在亲子阅读上,他还是很慎重的:“电子时代,科技逐渐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成人,我觉得由纸质书转向电子书,这种阅读方式和阅读习惯的转变没什么,但是对于孩子,我还是提倡读纸质书,纸质书更有吸引力,读纸质书能使父母和孩子间进行更多的语言互动,更利于培养孩子深度思考的能力。”

“只要兜里揣个手机或者iPad,我随时随地,想读就读,相比而言纸质书剩下的优点也就只有触感了,但是我们看书到底追求的是什么呢?是书的内容本身,还是那种喜欢书的感觉?”毕业一年多的大学生于飞洋表示,自从离开学校,好像已经好久没看过纸质书了,一般都是手机上看电子书,特别是一些网红小说。

观点三 “听书”是一种积极的阅读方式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碎片化生活逐渐成为日常,选择有声读物的受众也在逐年增加。在讨论中不少居民表示,简单而又轻松的听书,让上班一族在上下班途中和休息间隙更加放松而充实。

“每次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会打开手机听书,我喜欢听历史,可以增长一些知识,各个朝代的我都会听。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是看不下去的,但是听的话我就可以一直听,比较有意思一点。”居民罗先生表示,在他们家听书很流行,妻子整理家务、做饭时会听,女儿在跑步机上跑步时也会听,很多碎片化的时间都被利用起来。在罗先生看来,现在听书的主力军中,很大一部分是上班族、学生族,还有很多尚未拥有自主阅读能力的幼童,不少家长会给低龄孩子听书。

76岁的居民李乃奎说,她年轻的时候特别爱看书,是很文艺的一个女青年,但是现在岁数大了,眼睛花了,没法读书看报,儿子给她买了智能手机,这么大年龄了,还能通过听书的方式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她很满足,也很快乐。

听完大家的畅谈,居民颜廷武站起来说:“我一看手机上密密麻麻的字就头晕,现在我在手机上下了个软件,听新闻、听书,不知道是不是你们说的听书,我平时喜欢锻炼身体,一边走路一边塞着耳机听听小说,我觉得这种方式对于60来岁的老年人来说比较靠谱,既不伤眼睛也不费神,应该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方式吧。”

社区观点

让听书和看书有机结合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的工作、学习压力越来越大,能够自由支配的业余时间不断被挤压,尽管许多人有着读书的渴望和冲动,但能在安静的时间里沉浸于书香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这也是近年来,用耳朵“读书”逐渐流行的主要原因。

相较于看书,听书最大的好处是“省眼睛”,缓解了视力疲劳。另外,听书可以与走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家务、做饭、洗漱等同步进行,节省很多时间。

诚然,听书好处多多,但总归是少了“书香”味。在传统阅读方式中,校园里的读书声、图书馆里的聚精会神、家中书房里手捧书本的厚重感……这些都是听书和电子阅读等方式不可替代的。

紫云社区党委书记孙秀丽认为,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可以利用看书和听书的优缺点,把两种方式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阅读习惯。比如,深度阅读、学习和研究的时候一定要读纸质书;碎片时间则可以用来听书;选书、买书之前如果想先研究书的大致内容,可以先搜索、听听这本书的大致内容,来确定这本书自己是不是真的感兴趣。

为了推动全民阅读,社区也会不定期地开展读书活动,掀起“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文化氛围。促进更多人在读书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从而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

今年,紫云社区将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大手牵小手,相伴同阅读”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书香换绿植等活动引导居民多读书、读好书,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社区居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让广大居民养成爱书读书的良好习惯。(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伏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