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耗时1100小时!退伍老兵手书《共产党宣言》感党恩
2021-04-14 09:4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这本小楷《共产党宣言》耗时1100多个小时,是我利用业余时间,挑灯夜战精心书写的,以此表达一个老兵对党的感恩和爱戴。”日前,在海州区路南街道党群工作室,老兵王伟进拿着装订成册的手稿向记者介绍,并欣然表示,最近这份作品将批量印刷,赠送给学校的师生和街道社区的党员们。

20岁小伙放弃“高薪”奔赴军营

少年王伟进,跟随读过私塾的父亲练习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多年来的勤奋临习,王伟进的书法审美眼界日益开阔,书法内涵日渐丰富,创作悟性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中学毕业后,学校将他作为特殊人才留校,成为一名专职的油墨缮写员。

“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的试卷都是要用手写到钢板上,再用油墨印刷,特别考验书法功底。油墨味沁人心脾,我非常喜欢那份工作。”谈到当初的第一份工作,王伟进特别自豪。靠着一手好字,王伟进不仅成为当地名校的一员,而且拿着30多元的“高薪”。

刚工作不久,拥有“特殊才艺”的王伟进就得到了招兵办的青睐,两支招兵队伍都来“抢”这个特殊的苗子。“也许到部队更能发挥我的才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王伟进毅然决然放弃当时的高薪工作,选择入伍。“在部队里,我负责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艺和创造力,将每天所得到的信息第一时间汇总成表,工作到晚上十点是常态,第二天一大早送给领导审阅,创新做法成为部队一大亮点。”王伟进介绍。

是金子就会发光,王伟进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部队领导的一致认可。他在部队一待就是20年,并成为一名正营级干部。

50年翰墨人生演绎“老兵”传奇

2003年,王伟进退伍,来到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事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工作之余,他继续坚持书法的临帖与创作,以及书法理论的相关学习。

退役18年来,王伟进拜师无数,不停临碑临帖,并进行书法创作活动,其书法作品先后在全国、省、市、公安、消防系统展览和大赛中获奖,多次参加中日、中韩书法交流展,并被博物馆和国内外友人收藏。

走进路南街道党群工作室,王伟进正在展纸挥毫、笔走蛟龙。一幅幅装裱好的作品挂在墙壁上方,其直画如剑,曲笔似藤,点若危峰坠石,撇如兰叶拂风,述说着一个书者的执着与情怀。“书法是点线的巧妙组合,是生命的悲喜交融。我潜心研究简帛书法艺术,说不上成功,只能说五十年书法生涯正在悟道。”王伟进谦虚地介绍。

实际上,不仅仅是书法,王伟进早已将多种艺术门类融入生活,除了警察和书法家这两种身份外,他还工诗文、擅绘画,并有深厚的国学根基。

1100小时手书《共产党宣言》赠师生

王伟进说,自己是穷苦农村孩子出生,兄弟姐妹多,深深感悟到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体悟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最近,当我品读《共产党宣言》时豁然开朗,这本书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当即决定手书《共产党宣言》,用特殊方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王伟进坦言。

为此,王伟进买来最好的宣纸,找到印刷厂印制出精美的稿纸。无数个夜晚,王伟进在灯光下端坐疾书。“一张纸有一个字不满意,我就撕掉重来,直到满意为止。”精益求精的王伟进把自己对党的感恩全都凝聚在作品里。如今,这份沉甸甸凝聚着书家心血的手书版《共产党宣言》即将完工,王伟进又在街道的帮助下联系了印刷厂。

“我要把它扫描装订印刷成书,赠送给附近学校师生,因为这不仅是一本讲述共产主义的书籍,也是一本实用版字帖。如果可能,我还想让街道的党员们人手一册。”王伟进说。“七一建党节来临之前,我准备再完成《国际歌》《党章》著作的手写版,以此来表达一个军人对党的爱戴和一个书法家对党的敬仰。”王伟进坦言。(记 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董洪旺 王雅萱 )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