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开出首张脸盆状“电子告知单” 原因是……
2021-03-12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一辆私家车长期占用小区消防通道,3月10日上午,连云港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对此违法行为开出了脸盆状“电子告知单”,这也是连云港市消防监督执法领域首次使用该“电子告知单”。

当天上午10时,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监督员来到位于海州区凌洲东路上的某小区。该小区物业向消防部门投诉,称有业主将私家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而且一停就是好几天,对小区的消防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笔者现场看到,在这辆私家车后面大约10米的位置,就有一个醒目的黄色地标,上面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占用”。由于一时间无法联系上车主,消防监督员决定对车主开出“电子告知单”。

笔者注意到,所谓的“电子告知单”非常特别,看起来像是一个红色的“脸盆”,中间印有二维码与“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字样。而它的内部更是大有乾坤,有一个强大的吸盘,还有定位系统、报警系统。

“在使用‘电子告知单’之前,我们消防监督员会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完成上传后,再依法将‘电子告知单’贴在车辆驾驶位的门上,并通过后台管理系统一键锁定。”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田建介绍,当听到“电子告知单”长响的时候,就代表已经上锁了。该设备的吸附力可以达到300公斤以上,在不对车辆造成损害的情况下,可以牢固地吸附在车辆驾驶位的车门上。

据介绍,“电子告知单”启动后,消防监督员会将违停车辆的情况通过短信告知车主,并督促车主尽快将车辆驶离现场。违停车主扫描“电子告知单”二维码,按照提示前往消防大队,接受相应处理后方可取下“电子告知单”。另外,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车主还能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被处罚的原因等信息。如果违停车主试图破坏或暴力拆除“电子告知单”,它便会自动发出声光报警,同时将报警信息发送到消防监督的手机终端。

“下一步,大队将继续推广这种新型的执法模式,和交警部门联动,严格整治占用消防通道,保证‘生命通道’畅通。”田建表示,他也提醒广大市民,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的安全,希望每位市民都能自觉遵守规定,不占用消防通道,做个守法停车、文明停车的好市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苏欣)

标签:电子告知单;告知;消防通道;消防监督员;停车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