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售“临保”燕麦片 商家赔偿500元
2020-12-16 13: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商场、超市等经营者应对临近保质期食品设立专柜,并在显要位置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然而,几桶还有一天就过保质期的燕麦片,却混在普通食品中销售,还被粗心大意的消费者买回家了。近日,在市区一家超市买到三桶“临保”燕麦片的消费者单女士在与超市的售后人员沟通无果后,找到市消保委进行投诉。

单女士投诉称,不久前在市区一家超市购买了三桶同一品牌的燕麦片,回家打开食用时才发现,这三桶燕麦片竟然都是当天就到保质期的商品。“买的时候也没有仔细查看一下保质期,要是知道还有一天就过保质期,我也不会买了。”更让单女士想不通的是,“临保”燕麦片就放在普通商品中间,商家对其没有任何提示,更别说促销和优惠了。

快到保质期的食品不是应该统一放在“临期食品专柜”低价促销处理的吗?单女士为了三桶“临保”燕麦片找到该超市售后人员沟通无果后,来到市消保委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后,市消保委依法组织双方进行调查调解。经调查,该超市没有设立临近保质期商品专柜,也没有对临期商品作任何特殊标识,导致了粗心的消费者误买。且正常情况下,桶装燕麦片是无法在一天内食用完毕的,因此,超市经营者存在过错。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临近保质期商品只要是质量合格、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标准的食品,是可以进行销售的。不过,根据《食品市场分类监管制度》的规定,商场、超市等经营者应对临近保质期食品设立专柜,并在显要位置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应立即停止销售,处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另外,国家工商总局《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试行)》规定:保质期在一年以上的食品,临近保质期为最后45天;保质期半年至1年的食品,临近保质期为最后30天;保质期半年以内的,临近保质期为最后15天;保质期15天以内的,临近保质期为最后1~4天。

经过调解,最终,超市方同意赔偿单女士500元的等值商品。

对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经营者,要定期检查食品的进、销、存情况,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陈列场所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另一方面,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选择保质期靠前的新鲜食品购买。(记 者 侍 敏通讯员 单晓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