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朋友圈”再扩大!南京江北新区打造中英合作全新坐标
2021-06-24 07: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丁小玲)共话创新,深化合作。6月23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英国西南区域合作论坛在新区举行。现场,江北新区与英国西南高校联盟签署了江北新区英国西南高校联盟创新中心备忘录,进一步夯实江北新区与英国高校的合作基础,通过与英国西南区域八所知名高校联盟合作,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拓展全新的发展方向。

“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动科技创新“加速跑”

近年来,江北新区扎实推进“生根计划”,广泛汇聚英国高端创新资源,将新区打造成为中英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科技创新的合作典范。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等一批中英合作重大示范项目;江北新区布局了剑桥、牛津、伦敦海外创新中心网络;有力推动了中英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了创新成果共享。

活动现场,新区携手英国西南区域,设立“英国西南商会中国办事处”“江北新区中英创新发展中心”,建立两地长期深入的合作联系。英国伯明翰市长穆罕默德·阿夫扎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南京江北新区中英创新发展中心的成立,将增进中英双方的共同利益,促进更多的双边合作机会推动一批创新能力好、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在新区打造具有集聚效应的中英产业示范园区。

扩大国际“朋友圈”,打造开放新高地

江北新区具有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的制度创新优势,聚焦建设基因之城、芯片之城、新金融中心,发展活力持续迸发。2020年江北全域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科技中小型企业1543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906件,区域内拥有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大学等12所中国知名高校,累计引育诺奖得主2名、中外院士61名、各类高层次人才2283名。

作为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江北新区拥有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生态体系。近年来,江北新区与英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互动越来越密切,建立了英国知名高校院所、创新平台、创业项目和国际资本在南京的合作渠道。与剑桥大学合作建立的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是剑桥大学首次尝试用市场合作模式设立的海外科创中心;与伦敦国王学院合作成立的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定位为“中国最好、世界一流”,重点就免疫学、肿瘤、老年病和先进诊疗技术4个前沿方向进行面向产业化的研究创新;与伦敦国王学院合作,在新区国际健康城设立的南丁格尔护理学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打造全流程服务体系,海外创新中心开花结果

江北新区与英国的合作,可以说是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一个锚点。在海外创新中心合作方面,江北新区目前已在英国牛津和剑桥设立了南京江北新区海外创新中心,今年将启动筹建伦敦海外创新中心,这将使江北新区在英国金三角名校区形成引进集聚海外创新资源的联动网络,为英国人才团队和创新项目落地打造全流程服务保障体系。此外,江北新区还在美国硅谷、瑞典斯德哥尔摩等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地,建设7个新区海外创新中心,形成新区在全球的联动网络,形成了海外人才团队和创新项目落地的全流程服务保障体系。截至目前,江北新区累计对接海外项目350余个,留学生回国就业125人,外籍人士来新区创业项目53个。

创新发展,不以山海为远。此次江北新区—英国西南区域合作论坛为中英两国企业家提供了一个思维融合、观点碰撞的舞台,双方嘉宾畅谈两地的产业发展情况与合作机遇,阐述了未来与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合作。由中英创新发展中心精心筛选出来首批4个合作项目在现场进行了路演。

作为链接英国与世界的区域合作组织,西南商业委员会具有与江北新区协同创新的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两地在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教育产业人才等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巨大的合作空间。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