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新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 雪浪大会触摸中国智造“精气神”
2018-07-04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 庆  
1
听新闻

  重工恤商、务实奋进,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无锡乡镇企业的“工匠基因”由来已久……“无锡制造”曾是苏南模式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国制造业的现实“缩影”。当下,这座城市正经历的探索与挑战,光荣与梦想,亦是中国民营制造企业的共同命题。

  6月30日,由10多家无锡本土制造企业联合发起,500多家制造企业参与的“雪浪大会”,以“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为主题在当地揭幕。这更像是一个“再出发”的号角,他们自觉主动地集结,以新技术推动 “数字化”升级,以可贵的切身实践,为“江苏智造”投石问路,也为“中国智造”参与国际竞争担起时代使命。

  实景体验——机械手“伸进”智能车间,开启制造转型之门

  物阜民丰的苏南依旧低调,许多重要意义的社会文化进步,多是不留痕迹地实现的,正如“物联”生活,甚至还没等你分得清什么是“物联网”,它就出现了。制造业的“物联”同样如此,机器手、检测眼、数据跑腿……早已成为一股新势力,改变着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变革着制造企业的营商模式。

  作为“雪浪大会”的实景体验场——近万平方米的展览区,浓缩了近年来无锡制造企业的“数字化”新动态。在众多“压箱底”宝贝中,记者留意到本次展览中的主角——工业机器人,一排又一排的机器挥舞着智能手臂,敏捷而有序,呈现出智能车间的科技之美。

  柔触机器人展示的机械臂抓手在现场抓起鱼和螃蟹,虽大幅度地旋转、摆动,却让爪下的鱼和螃蟹“毫发未伤”。这一机械臂抓手并不完全由金属组成,而是用特制的塑料制成,并利用液压原理伸拿抓放,因此“吃软不吃硬”,更像是人类一双温柔的手。

  现场负责人介绍说,这款“智能抓手”可谓以柔克刚,能抓取重量超过自身5倍的物体,而且像U盘一样即插即用,可灵活匹配各类多轴机械臂,食品、珠宝、生鲜、物流都不在话下,功能多样,全凭这“一手包办”。

  在展区户外阳台,全球首辆“个性化在线定制”魔幻大巴前挤满了参观者,别小看这个大巴,里面的在线定制平台可提供20万个品类原辅料,100万万亿个款式的组合,满足男士正装定制99.99%的个性化需求。大巴还搭载有3D量体仪等设备,可以将客户的量体数据实时传输到车间。参观者亲身体验通过魔幻大巴“一键呼叫轻松量体”的卓越服务,颠覆传统服装定制流程,打造一套专属于自己的高级定制秀。

  2017年3月的阿里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提出“如果制造业提升1%的良品率,意味着一年就可增加上万亿的利润”。如今,ET工业大脑已经在江苏协鑫的工厂里书写了传奇。通过传感器、算法模型和强大的计算能力,ET工业大脑能够做到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帮助解决制造业的核心问题。在现场,记者零距离感受到了ET工业大脑平台如何在数据控制、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和设备故障等方面大展拳脚。

  不等待、不依赖——透过无锡,摸到的是江苏智造“精气神”

  “物联网像幽灵一样,转了很长时间了,雪浪小镇让物联网落到了无锡的制造业上,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以物联网“唤醒”制造业,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看来大有可为,这场由无锡本土企业开启、在全国制造企业掀起的“风暴”,让业界更加坚信,制造业必将成为数字经济中至关重要的一个主体。

  在江阴华西村,产业进口装备的背后是研发力的增强;在新扬子造船,有近100道工序的人、机、料、阀、环的工程正在被数字系统优化;在镇江新能源,13台造价千万的机床正进行精细化数据分析;在无锡,传统纺织企业——阳光集团正用“数据之手”将库存变资源,老牌制造企业双良正从“卖设备”向“卖系统”奋力转型,贝斯特则用机器智能解放人工的智慧,卧龙集团光伏受挫后转战“智能制造”,利用计算分析为电力提速……

  最近3个月,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峰跟随省经信委、省产业研究院等部门,走访了江苏7个市县区的200多个制造企业的车间厂房,最突出的感受是:流水线上奔走的不是人工,而是数据在装配,发生碰撞的不再是刀具和机床,而是数据分析迸发的创新火花。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无锡有一个很好的传统,是打造自己的产业,而不是拿来主义。”王峰为江苏制造企业不等待、不依赖的精神所触动,“敢为人先”的务实奋进,曾成就了辉煌鼎盛的苏南模式,也必将助力数字时代下的“江苏制造”抢占先机。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的原动力来自于制造业的自身,来自于江苏自己的血脉。

  下一代“智能样本”在哪——为参与国际竞争贡献“江苏智慧”

  行至互联网下半场,更多的制造企业已经冷静下来,由兴奋、焦虑、彷徨转而迈向再造自我、积极应对并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期待蜕变的荣光时刻。这股力量,从诱发到生长,都和“数字化转型”有关,瞄准更高水平的“智造”,制造企业依旧还有很大空间。

  在全球化这盘棋的比赛里,中国虽锐不可当,但也要清楚认识到挑战和差距。SAP中国区离散制造行业首席专家孙刚在雪浪大会的分论坛中表示,与工业4.0的发起者德国、互联网和先进制造计划的发起者美国相比,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基础还相对薄弱。孙刚建议,在构建数字化核心的过程中,江苏制造企业应把质量、产品、效益始终作为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不应该去为了解决新的问题,而忽略非常基础的一些核心技术。”孙刚非常强调国际竞争中基础科技、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数字化转型在业界看来,已然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孙刚认为,制造企业已经没有太多时间踌躇,与其不断评估、思考,试图弄明白数字化转型和创新业务链到底应该怎么走,倒不如尽快从小切口出发,以互联网思维解决企业目前的实际痛点,并在此基础上,加快企业内部的更新迭代。

  “江苏智造看无锡,无锡市政府已经聚焦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上,这些领域未来会集聚新的一批人才,培养一批世界级人才在这里落地,做出业绩来促进江苏省的工业企业转型、率先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杨华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雪浪大会在江苏无锡举办,主论坛分论坛迸发出来的“江苏智慧”服务无锡、服务江苏,还将引领着中国制造业跨步向前,加速拥抱数字化时代。

  记者 孙 庆 马 薇

  张 宣 王梦然

标签:智能;车间;机械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