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滨湖区马山街道:普法惠民,将为民实事落实落细
2021-08-05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徐晓冬)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法律知识,培养居民法律素养,近日,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迎晖社区法律顾问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生活中的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讲述了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比较关注的继承法问题。从继承的起因,继承制度的历史变迁,继承权的取得与丧失,遗产的范围、认定及分割等讲起,详细叙述了继承法的主要内容。重点讲述了继承方式的类别,即法定继承及遗嘱继承与遗赠等这些居民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同时,对热议的“以房养老”问题及遗赠抚养协议等问题也做出了解释,指出这种形式让少数老年人多了一个货币化实物资产以改善养老生活质量的选项。台下的居民听得非常认真,对一些不太懂的问题当场提出,律师及司法工作人员一一作出了解释。

此次法律宣讲活动,居民们了解到更多法律知识,提高了用法律知识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对法律知识的兴趣,他们连声称赞:“送到家门口的法律知识,很实用,今后有讲座还要来!”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司法所认真落实“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整合现有“社区法律顾问”等服务资源,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通过“线上咨询”和“送法入户”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另外,组建普法讲师团,梳理制定普法主题,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提升群众法律学习的愉悦感和接受度,增强法律知识传播的趣味性和实效性。7月份,马山街道还在迎晖社区、栖云社区、群丰社区举办了3场讲座,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以期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为八五普法规划和建设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标签:法律知识;居民;马山街道
责编:蔡阳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