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之e警” 擦亮好公安、很平安品牌
2021-06-10 0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陈希

户政、车驾管、出入境、治安等89项151种高频业务“就近办”“一窗办”;“全科业务人工窗口+互联网移动APP+自助服务”三线并发,服务内容更人性化、个性化……近日,盐城警方创新打造的“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今年以来,盐城警方将“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程,把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向最基层、第一线延伸,解决难点、打通堵点,真正实现“让群众进一个大门、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需公安服务事项”。市区首批“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运行以来,月均分流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业务3550件,累计办理各类业务31600余件次,办事群众满意率99.7%,让“就近办、一窗办、全能办”成为常态。

“让‘盐之e警’不断创新发展、开花结果,让公安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多盐城百姓,让‘好公安、很平安’成为盐城‘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竞争力。”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说。

应进全进、能快则快——

一个窗口“兼容”151种高频业务

“想不到,一个窗口可以办理这么多业务,而且速度快、效率高!”6月4日晚6点,提前预约的市民蔡先生一家三口,在“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新都窗口引导人员的带领下,很快办妥户口迁移手续,重新办理了身份证,并顺利完成了车辆违章扣分处理。

派出所“综窗”建设工作,是2021年度盐城公安“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当头炮”。回应群众期盼,盐城市公安局将派出所“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作为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破解难点的系统工程来抓。

今年3月,“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在东城派出所和新都派出所试点。“我们打通警种壁垒,一次性整合下放89项151种高频业务,改变了以往派出所窗口业务以户政业务为主的传统模式。”盐城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负责人说,“盐之e警”业务范围扩大到治安、交警、出入境、禁毒、内保、网安、海防7个业务警种,实现了业务范围从“1”到“7”的重大突破。

按照“马上办”“一次办”要求,盐城警方对进驻“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的事项办理流程逐一研究、全面简化,在151种业务情形中,将106种由必须到市、县公安机关办理变为直接到派出所办理,占所有业务情形的70.2%;有90种业务情形可以在派出所当场办结,占所有业务情形的59.6%。

针对过去证明材料多、办证程序繁琐、办事不便利、服务“碎片化”等突出问题,盐城警方从群众需求出发,科学设置“盐之e警”功能区,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开发什么样的功能,什么样的流程简单明了,就按什么流程操作。

以人为本、效率优先——

实行三线并发的服务新模式

“警察同志,我急需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但我现在人在苏州,来不及回盐城……”3月6日,“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东城窗口民警韩霞接到一个求助电话。韩霞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别急!李先生,我们已为您开通远程视频连线服务,请您把单位介绍信、个人身份证拍照传给我。”李先生将相关证件通过网络上传,仅用5分钟,证明手续就办妥了。

“云窗口”是对江苏省公安厅“不见面审批”制度的衍生探索,为疫情滞留、身处境外等特殊人群提供“预约办”“远程办”两大创新服务,努力打造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群众事,无小事。“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采用“全科业务人工窗口+互联网移动APP+自助服务”三线并发的公安政务新模式,办事群众可根据需要选择最合适、最方便、最便捷的办事方式,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我们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群众办理证明类事项时,全部由工作人员办好手续后当场交由办事群众,无需来回自己跑腿。”“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新都窗口民警陈潇丽介绍,对简易高频事项,窗口实行即办即结,立等可取,确保“一次办”业务覆盖率达90%以上。

“‘盐之e警’是盐城公安‘互联网+警务’的一个领航探索。”盐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吸收运用互联网最新技术成果,创新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为探索“互联网+”现代警务机制建设提供经验。

试点先行、全面推进——

年底建成58个“盐之e警”综窗

“一站式办理多种业务,不用再跑多个地方了!”

“照相区设置了一机双屏设备,身份证照片也可以挑选,服务特别周到!”

“便民驿站不仅提供茶水,还有手机充电等服务,考虑真细致!”

……

在“盐之e警”新都窗口便民驿站的“好公安、很平安”——“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集箱里,很多群众都自发留下感激之语。

“盐之e警”的高效运行,离不开公安技术的改革创新。盐城市公安局通过“一台连、一网办、一端通”,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全科公安服务事项应用需求,最大限度化繁为简。

——依托云桌面后台服务器和前端设备的支持,将治安、交警等25个业务系统入口整合到综合服务门户网页,实现“窗口按需一键点击,后台实时响应切换”;

——“综窗助手”一体化设备上集成23个外接设备,具备指纹仪、二代证读卡器等11种设备功能,大大减少了窗口外接设备数量,既操作方便,也保持窗口整洁。

按照“先试点再推广、边运行边完善”的原则,运行两个多月以来,试点窗口共接待4万余人次,办理各类业务31600余件次,其中83%的业务在派出所立等可取、当场办结,91%的业务办理时间少于30分钟,办事群众满意率99.7%。

“我们将锚定‘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目标定位,在全市范围推广‘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玉海介绍,全市近期将完成前期规划布点的27个“盐之e警”综窗建设,年底前58家应建派出所全部建成,用实际行动打造“好公安、很平安”的闪亮品牌。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